杭州:君到运河见 人家皆枕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4日11:07

  如果说每条河都有自己的灵魂,那京杭大运河的魂一定为河畔人家的情与汗所浸染。过去的人和事,那些点滴的水上人文,只是被拓宽,从未被忘记。他们被刻在河边的拴船石上、写入老街铺子的门板里……走一段古运河,便可细细把玩这件无比巨大的古董,轻轻触碰到的历史,却厚重而绵长。

  杭州的历史文化有一半是京杭大运河造就的。这条流淌了千余年的运河,不但见证了古都杭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目睹了运河人家日复一日简单而真实的生活。


俯瞰运河杭州段

俯瞰运河杭州段

 

  三轮车工老秦在广济桥的一头等客人,苦夏的中午照得老桥上的石板白亮亮的直晃眼。平日里,他主要是为做古旧家具生意的老板打工,帮着褪褪油漆,紧紧榫头什么的。古老的塘栖镇一直是大运河重要的商埠和中转码头,当年,中国两大家具主产地的苏州和广州,也正是通过这条水路,将各自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家具运到各个城镇。奈何秋水已苍颜,已有5个多世纪历史的广济桥是现在古运河上仅存的7孔石桥,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船只从其下经过,或运米、或盐、或丝、或酒……当然,这其中也必定有运载着黄花梨花几、红木太师椅、榉木书案、紫檀供桌等经典中国古家具的船只……他们将素洁高雅的苏式家具,和雍容富贵的广式家具,运输扩散到各个城镇的大院小户里,或紫禁城中,而相比遥远的地方,离运河越近,明清年间的古家具就越多。

货物集散中心

货物集散中心

 

  塘栖镇在明朝兴起后富甲一方,曾为一个货物集散中心,同时镇上商铺众多,货物皆靠水路运输。至今,依然是水上交通的重要码头。

  于是现代塘栖镇上精明的老板们,才有了这种充满了中国气质的营生。他们开着小货车,沿古运河南下北上,走遍沿河的各个小镇,把散落在角角落落里的古旧家具再次收集起来,拾掇打理清爽后,卖给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外和国内的古家具爱好者。这些见证了运河和水乡历史的经典中国古木家具,再一次集中在运河边上的仓库里,等待再一次“投生”到人间。它们已被岁月勾兑出醇厚的气息,作为艺术品被收藏家们放置在家中显眼的位置,看到的人无不在它们的优雅线条上,找到几百年前的东方优雅。

杭州旅游实用攻略(图)

杭州西湖购物介绍

中国浙江杭州购物:特产一览

杭州西湖住宿介绍

杭州西湖的30种“绝色”美食

中国浙江杭州餐饮介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