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欧洲大陆:感受不一样的异国风情(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欧洲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8月15日11:58

  魅力慕尼黑

  慕尼黑是德国第三大城市,人口130多万,仅次于柏林和汉堡。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慕尼黑有许多巴洛克和哥特式建筑,它们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典型代表,城市中各种雕塑比比皆是,栩栩如生。

慕尼黑的一座教堂慕尼黑的一座教堂

  来到慕尼黑,我们主要参观马丽恩广场和原市政厅。这里最吸引游客的是:市政厅塔楼上的组钟。组钟的12个钟点由12个骑士组成,从每天中午11时开始,每到一个钟点,12个骑士就走马灯似地出来报时。一组1.4米高的彩塑人物则围成圆圈跳舞,向人们展示德国历史上威廉五世公爵与洛特林小姐举行婚礼的场面,这个景点已成为旅游者游览慕尼黑的一个必经之地。

  慕尼黑扬名世界的传统庆祝活动无疑是一年一度的十月啤酒节。听导游介绍说,啤酒节是从9月倒数第二个星期六开始,一直到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结束,为期16天。在短短两个多星期内600多万从世界各地蜂拥而来的游客要消费掉600万升啤酒,年年如此,举世无双。可惜我们游不逢时,无缘目睹这壮观的场面。

  除此之外,慕尼黑也是德国的高科技企业最集中的地区,西门子集团和宝马汽车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宝马总部下属的宝马博物馆,既展出宝马汽车的发展历史也有最新车型供参观者一饱眼福。

  1972年,因为慕尼黑奥运会的召开,地铁和步行街纷纷完善起来。所以说,慕尼黑不只是座古都,也是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大都市。

  伤痕累累的柏林墙

  到了柏林,不能不看世界闻名的柏林墙。1961年8月13日凌辰,柏林人发现一道40公里长的带刺铁丝网沿着边界建起,切断了东西柏林间的自由往来,这就是举世瞩目的“反法西斯防卫墙”。它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标志性建筑。

  柏林墙全长169.5公里,墙高约3.6米,沿墙修建了253个瞭望塔、136个碉堡、270个警犬桩。此外还有一接触就会发出信号的铁栅栏119.5公里,和供边防军士兵巡逻用的巡逻道119.5公里。柏林墙后面是一道宽达百米的死亡地带,其间有各种障碍物和阻止车辆的壕沟。在这样的层层设防下还是有5000人越过柏林墙逃出,至少255人在越境时死亡。

  1970年,虽然东西德之间关系有所改善,东德政府还是把柏林墙加高到3米以阻止居民逃向西方。直到1989年下半年,东欧各国政局剧变,同年11月9日,柏林墙被推倒,德国统一。在宣布东德公民可以自由穿越柏林墙的那个晚上,约10万人像潮水一般从柏林墙的东边涌向西边,所有的护栏全部被拆走,28年的人为阻隔就这样消失了。

  在欧洲游接近尾声之时,带着一种别样的心情,我们来到这块伤痕累累的土地参观。作为一种分割空间的建筑物,柏林墙似乎没什么可看的,但这段被保留的1300米的墙面上,满是各国艺术家为和平而作的色彩缤纷的涂鸦,它们成了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

      撰文、摄影/李志平、吴玉芝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欧洲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