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欧洲大陆:感受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欧洲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8月15日11:58

  艺术之都佛罗伦萨

  有人说:假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是欧洲艺术最高的表现,那么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便是最高艺术表现的精华了。

  当我进入佛罗伦萨市尼奥列广场以后,便知此话很有道理。佛罗伦萨西尼奥列广场被誉为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它始建于13世纪,全部用方形石块砌成,是典型的佛罗伦萨城堡式建筑,现在是佛罗伦萨市政府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市政广场。置身市政广场,那一尊尊、一座座栩栩如生、形象传神的雕像作品,令人无不为之惊叹,犹如走进一座露天雕塑博物馆。

佛罗伦萨街头的雕像佛罗伦萨街头的雕像

  人们到了佛伦罗萨市政广场,想不见大卫都不行。大卫雕像把人体美的形态与动态提升到至真至善至美的神圣境界。在这里排队等候拍照的人最多:大卫左手上举,握住搭在肩上的甩石带,右手下垂,似将握拳。头部微俯,目视前方——大卫的勃勃雄姿成了当时佛罗伦萨市民心目中抵御外敌、保卫祖国的英雄形象的化身。

  在欧州古老的建筑文化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雕塑。无论你是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热闹繁华的广场,还是在蓝色的海边、休闲的公园,处处都可以见到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雕塑。它们已成为美丽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为艺术之都佛罗伦萨增添了无限的色彩和魅力。

  比萨斜塔的独特风采

  在从佛罗伦萨前往罗马的旅行途中,我们顺路来到了意大利南部托斯卡纳省的小城比萨。提及比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闻名世界的比萨斜塔。

佛罗伦萨的比萨斜塔佛罗伦萨的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始建于1173年,设计高54.5米,共有8层。但建到第3层时即出现向南倾斜现象,被迫停建达一个世纪之久。而后继续施工,1356年完工时发现中心点偏离垂直中心线2.7米。660多年来,塔身继续缓慢地倾斜。1972年比萨发生地震,塔大幅度摇摆达22分钟之久,但仍巍然屹立。可意大利专家后来对斜塔进行科学测量发现,塔顶偏离中心线已达5.2米,而且每年还以1厘米的速度继续倾斜,岌岌可危。

  为了保护这一世界遗产,1990年1月7日,斜塔停止向游客开放,并成立了国际拯救斜塔委员会研究维修与纠偏方案。经过反复论证,最后采纳了英国理工学院教授约翰•比兰提出的方案,即用特殊设计的大型钻头,在斜塔基础的北面打下几个6米深洞,使斜塔的北面基础“人工沉降”,减少该塔向南的倾斜度。斜塔被扶正44厘米,恢复到100多年前的位置,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01年12月15日起再次向游人开放。专家认为,只要不出现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经过修复的比萨斜塔,300年内将不会倒塌。

  来到比萨,都想登上斜塔。比萨斜塔每天限人限时开放,通常是每次限定20人,游览时间为20分钟,票价是13欧元/人。如果你想登塔,最好一到广场就先去买票。然后提前10分钟去斜塔门口排队等候,时间过了就不能进塔了。

  登上塔顶的最高处时,放眼阳光下的比萨市区,清一色的红瓦房顶,令人眼前为之一亮,心胸豁然开朗。想起伽利略在这里进行自由落体实验的情形,一种感悟油然而生——就像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一样,只有对真理的探索精神永不衰竭,才能够一步步登上科学的光辉顶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欧洲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