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壶节:12年一度的恒河盛典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8月12日16:18

  大壶节(Kumbh Mela)印度教徒的传统节日,据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源自印度古老的神话传说,相传印度教神明和群魔为争夺一个壶而大打出手,原因是壶里装有长生不老药,结果不慎把壶打翻,4滴长生不老药分别落到印度的阿拉哈巴德、赫尔德瓦尔、乌疆和纳锡四地。因此,大壶节只会在这4个城市举行。

恒河中手执银壶的印度少女恒河中手执银壶的印度少女

  大壶节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印度教集会,也是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之一。每隔12年一次的大礼在恒河的上游城市赫尔德瓦尔举行,据说有数千万人来参加盛会,借以洗清罪孽。另外每6年在阿拉阿巴德和赫尔德瓦尔举行半礼,每3年在阿拉哈巴德、赫尔德瓦尔、乌疆和纳锡四地轮番举行小礼会。

从瓦拉纳西驱车来到阿拉哈巴德,在经过恒河大桥时,看到桥下河两岸不计其数的帐篷连成了一片,延绵数公里。夕阳下,帐篷林立,旌旗飘舞,十分壮观!我问了一下我的印度司机,他说这都是来自印度各地的人搭设的,他们已早早来到这里,等待明天的恒河盛典。

  司机跟我一起向恒河边奔去。恒河以外近两公里的路口都设了路卡,不准车辆通行,我们乘三轮摩托又换乘三轮车才辗转来到离运河边最近的路口。各个路口都挤满了人,很多人是从外地赶来的,头上顶着行李,警察还要对可疑人员进行检查。

负责安全检查的警察负责安全检查的警察

  路口到处张贴着大壶节的巨幅海报,高音喇叭里播放着歌颂毗湿奴的歌曲,成群的乞丐在路口处等着人们的施舍。路两边都是帐篷,我们穿过帐篷区时,听到帐篷里不时传出鼓乐声和欢呼。

  大壶节仪式开始前,有各种各样的入场仪式。这些虔诚的印度教徒们击打着各种乐器,欢呼雀跃着进入主浴场。从他们兴奋的神情中,不难看出大壶节对他们的重大意义,也许,我们看来那只是在恒河里洗个澡,但对他们来说,却是期待已久的神圣仪式。

  我们沿着恒河边赶到主浴场时,人群已经把河岸挤得满满当当。5度的气温下河水也是冰冷的,不时有人跳入冰冷的河水,很多人被冻得直叫,但相信信仰的力量让他们战胜了寒冷,他们一定要用恒河水浸透全身,用冰冷的河水洗涤肉体和心灵。

冰冷河水中洗浴着的信徒冰冷河水中洗浴着的信徒

    在河里向着太阳祈祷,祈求神灵的保佑;忠实的信徒还要喝上一口河水,还有很多远道来的信徒要灌上一壶恒河水,带给家人喝。我雇佣的当地司机也入河沐浴,并灌上一桶水带给家人,不过,拜冰冷的河水所赐,在以后的4天里,他一直在感冒。

    大壶节除了信徒和苦行者们,还有大批的圣人,包括尊者、上师、瑜伽修行者也汇集在此。而那些从山里前来参加节日的苦行僧们,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每天除了冥想祈祷,就是为前来膜拜的信徒祝福。因为许多信徒相信,前来膜拜这些“活生生的神明”,能得到宗教力量,甚至有些圣人还具有相当的神力。体和心灵。

      撰文、摄影/黄世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