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壮观“大壶节”:千万人恒河共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4日11:25

  印度的“大壶节”是全球最盛大的宗教盛典,它起源于印度最古老的神话传说:“大壶”里装有长生不老药,印度教的神明和群魔为争夺它而大打出手,结果不慎把壶打翻,四滴长生不老药分别落到印度的阿拉哈巴德、赫尔德瓦尔、乌贾因、纳西克4个地方,这4座城市分别每3年庆祝一次大壶节,也就是每个地方要相隔12年才举行一次,因此成为难得一见的宗教盛事。

大壶节大壶节

  这次大壶节在赫尔德瓦尔举行,从1月一直持续到4月,组织者宣称,其间共有约7000万人参加。尽管这数字过于庞大而无从考证,但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另一个宗教活动的参与者能够超过大壶节——每年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圣的穆斯林数量也不过300万。大壶节期间,来自印度教各个分支教派、各个种姓的信徒,无论男女老幼都顾不得天气的寒冷,纷纷进入恒河之中接受洗礼。

七千万人同庆七千万人同庆

  数千万人聚集在恒河边

  搭建的帐篷面积相当于4000个足球场

  恒河是印度最长的河流,总长超过2500公里,它从喜玛拉雅山脉奔腾而下,流经中部平原后进入大海;恒河也是印度人心中最神圣的河流,任何一条河流都比不上它。在印度教创世神话中,恒河是从湿婆的发结中降凡到人间的。因此,印度教徒认为,恒河是湿婆神的化身,是“赎罪之源”。印度教将恒河奉若神明,敬奉湿婆神和洗圣水澡就成为大壶节的两大宗教活动。

  大壶节尚未开幕,恒河边上已经是人山人海,场面壮观热闹,简直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为了举办这个盛大活动,组织者调动了上万名建筑工人,搭建27座跨越恒河的浮桥,以便信徒往来,还特意搭建了将近50万顶帐篷,占地面积超过1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000个足球场大小。为防止意外发生,临时还设立了35个警察所、12所医院、6000个厕所,更有3000名消防员、2.3万名警察随时待命。此外,由于上届大壶节因种种原因造成约3000人与家人失散甚至失踪,为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组织者专门架设了一套广播系统,连接上4500个高音喇叭,随时插播寻人启事,有时也会播放通知或唱诵经文。

  以上一切的保障,都是为了迎接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大壶节的人们——这次前来的人数超过了7000万。他们从四面八方涌入城中的恒河圣地,大部分参加大壶节的人都是印度教信徒,他们肩扛着随身的生活用品,跋涉数天、数周甚至数月前来此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恒河里沐浴。除了普通的信徒,大批重要人物也聚集在此,包括学者、印度教尊者、上师以及瑜伽修行者。最值得一提的是成千上万赤裸的苦行僧——他们平时隐居深山,放弃了所有的世俗物品,甚至包括衣物,过着极度简朴的苦修生活,只在大壶节上才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印度 India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印度也是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