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传奇录:大漠中的冰雪奇观(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蒙古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5月23日15:04

  有时候,狂风还没来得及将一些危险的讯号掩盖住,柔软的沙漠上暴露出猎食者深深浅浅的脚印。在戈壁沙漠,灰狼时常或单独或成双,甚至成群结队地出没。每当地上散布着狼群的脚印时,冈包勒德总会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在带领骆驼寻找水源的同时,往往也将它们推向了敌人的埋伏圈。尤其现在几峰骆驼同时怀孕,风险极大。一匹独狼可以轻松虏获一头新生的骆驼,而一群狼可以攻陷一头成年的骆驼。

冈包勒德的儿子乌苏拜亚骑在自己的骆驼上他用了两年时间训练这只骆驼冈包勒德的儿子乌苏拜亚骑在自己的骆驼上他用了两年时间训练这只骆驼

  篝火渐暗,冈包勒德和他的同伴们坐在自己的蒙古包里,外面狂风肆起,他必须时刻保持对狼的戒备。在这群牧民之中,有一位蓄着灰白色卷曲胡须的老者,穿着深紫色皮绒大衣,上面轧着羊毛呢车线。他的名字叫巴丹瑟登(Badamtseden),是牧民中最受敬仰的猎狼人。“在这沙丘之上,曾有过30多处狼设下的陷阱,”他告诫冈包勒德说,“一旦你放松警惕,你的所有牲畜都可能会沦为狼群口中的猎物。”

  “狼更喜欢把目标锁定在幼年的牲畜上,因为它们还没有强壮到足以甩掉狼的追逐,而且幼畜的肉往往更加鲜嫩。”因此,蒙古包里除了牧民,还有一些需要保护的牲畜幼崽,他们和牧民一起度过这了无生机的荒漠中风暴肆虐的漫长黑夜。在一旁的乌苏拜亚和欧特龚拜亚(Otgonbayar)抱着几只幼崽,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通过锈迹斑斑的卫星天线和光焊丝,孩子们正起劲儿地看着蒙古对日本的相扑比赛。

  蒙古包外风声呼啸,牧民们已经渐渐听不到外面牲畜的声音了。当黎明重归于宁静时,冈包勒德突然发现一头怀孕的骆驼不见了。它究竟是独自去寻找生产的地方(中亚双峰驼往往倾向于独自分娩),还是不幸沦为了狼群的猎物?在找到它之前,没有人知道答案。如果这只骆驼真的是去独自产崽,这将会是一场残酷的比赛——一旦狼群抢先一步发现骆驼幼崽,冈包勒德便极有可能同时失去他的两只骆驼。

拆除蒙古包拆除蒙古包

  冈包勒德不敢去猜测他们的命运。“骆驼选在天气恶劣的时候产崽,如果走得太远,幼崽极有可能被狼吃掉。如果这种不幸真的发生,对于母骆驼的打击将会是致命的。它会一直守在幼崽尸体的旁边,直到自己的乳汁干涸。失去孩子的母骆驼是最痛苦的。它们会在夜晚不停寻找自己的孩子,悲伤地哀嚎。”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蒙古

蒙古是亚洲东北部一个高原地区的泛称,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广义上的蒙古包括中国的内蒙古和新疆的一部分、蒙古国,以及俄罗斯联邦的部分区域,如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赤塔州等。这些地区在大清朝及中华民国初年时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蒙古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基础薄弱、生产技术落后、生态环境破坏、荒漠化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