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沿着征服者的足迹(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达加斯加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21日13:29

  1833年,两人首次会面,签署了一项两年的技术转让合同——这个表述对于那个有些久远的时间来说,显得有些过于现代。让·拉波尔德要向女王提供一定配额的步枪,并且对工人进行培训。在这之前,许多人都遭遇了失败,但是让·拉波尔德却成功了。他当着女王的面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并且都取得了成功。拉纳瓦罗那一世女王不禁为之欢呼雀跃,眼前的这个人仿佛是一个魔术师,他灵巧的手艺让女王心醉沉迷,爱情的火花一触即燃。他30岁,仪表堂堂。她50岁,但是对激情的渴望却没有褪淡——一段持续20多年的传奇爱情故事开始了。欲望的火苗在女王身上从未熄灭,对于那些羸弱的男人来说,这是天大的不幸。尽管一些妒意重重的大臣兼情夫编造了很多诋毁的谣言,但是在遇到让·拉波尔德之后,她对他的爱始终如一。为了制造数量庞大的武器,他将女王的宫殿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生产车间,生产的武器不计其数:步枪、子弹、大炮、炮弹、追击炮、火药、瓦片、砖头,以及马达加斯加的第一个避雷针?

蔚蓝色蔚蓝色

  从皇宫到城市和田野

  他在离塔那那里弗(Tananarive)60公里的芒塔索阿(Mantasoa)建立了一座真正的工农业生产城。这里水源充足,森林遍布,并且盛产铁矿。他的女主人给他配备了两万个奴隶,在那里挖掘沟渠、创建工厂、耕种稻田、饲养牲畜——让·拉波尔德甚至还从法国引进了诺曼底奶牛。因为女王要经常来探访,所以他专为女王修建了一座行宫,一个游泳池,甚至一个动物园,动物园里养着一些马达加斯加罕见的物种,比如河马和羚羊。他曾经居住过的木质别墅如今被列为了文化遗产,并且变成了博物馆。这座博物馆讲述着他荣耀的一生,展现着他杰出的作品,他的宫廷韵事同样也公之于众。另外,在通向他住所的小路上,博物馆的导游示意我们去看一下一座男性生殖器形状的石刻雕塑。“无论在哪里大兴土木,他都会安置一个这样的雕塑。很奇怪,不是吗?”的确,在之前的一个工厂中,我们也发现了同样的雕塑。生殖器雕塑还出现在他的花岗岩坟墓旁边。

  为了表达对祖先的崇敬,坟墓必须采用马达加斯加风格,19世纪40年代,他还在世的时候就为自己建好了这座坟墓。但是正如丽塔·米苏库(Rita Mitsouko)乐队所唱的那样:“美好的爱情总是不能有美丽的结局。”他与女王的爱情也是如此。随着年纪的增长,女王变得越来越迷信,越来越偏执,而且不断受到基督教教徒(英国的新教牧师以及法国天主教耶稣会教士)的蛊惑,她的宗教热情越来越狂热。惩罚性质的远征、集体报复行为、大肆屠杀,从1845年到1855年,她共计屠杀了2万名百姓。屠杀有多种方式:把人卷在席子中,从塔那那里弗的山丘高处扔下去,或者在背后插上刺,在集市上当众把人一分为二,或者把人吊在长杆上进行斩首。拉纳瓦罗那一世女王喜欢依靠神谕对人进行判罚:从灌木中提取毒药,让嫌疑犯一个接一个地服下,只有那些清白的人才得以生还。

  1857年,对她的过激行为忍无可忍的让·拉波尔德密谋了一次篡权,企图拥护她的儿子、同样对女王的屠杀行为感到震惊的拉科托(Rakoto)王子为王。但是,这次军事暴动提前泄露了,女王的“瓦萨哈”(这个词至今依然使用,指的是“白色人种”)被驱逐出了王国。因为考虑到他对国家做出的贡献,他被免于死刑。女王殿下一纸令下,将芒塔索阿(Mantasoa)城洗劫一空,大肆毁坏了城中的艺术品。这座城市毁于一旦,从此失去了使用价值。让·拉波尔德逃到了波旁(Bourbon)岛上,在女王死后,他以法国总领事的身份重返马达加斯加,并最后在那里过世。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拉纳瓦罗那三世(Ranavalona Ⅲ)女王(前任女王的侄女)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送葬队伍所到之处,人们用他发明的拉波尔德大炮鸣炮致敬。如今,这位法国人安息在芒塔索阿他自己修建的陵墓中,陵墓周围杂草丛生,颇显凌乱。尽管坐落于塔那那里弗顶峰的宫殿在1995年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但从这个宫殿的角度,我们仍然可以俯瞰到让·拉波尔德给马达加斯加以及女王留下的难以磨灭的痕迹:为女王设计的心形阿诺西(Anosy)湖。但是,你只有爬到山顶,才能看到湖面更美的风景。作者:撰文/Jean-Louis TREMBLAIS 翻译/张蔷 摄影/Eric MARTIN-Figaro Photo-DragonImage

  相关阅读:

  马达加斯加 原始的美丽(组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达加斯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