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一座城 属于你的专属味道(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爱丁堡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3年03月04日13:39

  关于罗琳,你有所不知

  1.《哈利·波特》第一部第一版只印了500本

  1993年,一个名为乔安娜·罗琳的尚未办理完离婚手续的单身母亲,在英国苏格兰的爱丁堡靠着每周约103美元的政府资助,开始了她的文学创作。4年后,一本名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书出版了,这就是《哈利·波特》的第一部,但第一次却只印了500本。

  2.屌丝变身白富美

  J.K. Rowling并不是罗琳的真名。出版商曾担心罗琳的女性身份会影响作品的销售,劝她使用一个中性化的笔名。当时穷困的罗琳于是同意。如今,《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已经在全球售出了至少4亿本,并带出总值70亿英镑的附带产业。罗琳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之一,甚至超过了英国女王。

  3.热衷慈善事业

  罗琳现在仍生活在爱丁堡,在成功和财富面前,她没有忘记自己曾经历过的苦难,热衷于各种慈善活动。她出任“单亲家庭委员会”形象大使,并捐出50万英镑;为戏剧救济基金会创作了两本与哈利·波特故事相关的小册子,并将所得钱款捐助给了该基金会;为了纪念她的母亲,她又为“多发性硬化症协会”捐了25万英镑。

  4.《哈利·波特百科全书》将出版

  罗琳目前正在撰写《哈利·波特百科全书》,这本书的部分会来自网站“波特魔”(Pottermore),在这个网站上,哈利·波特迷们可以探索小说里的故事,并发现在原著里没有的内容。

  乔安娜·罗琳 爱丁堡

  凤凰涅槃的奇迹

  两年前,有一位笔名叫做J.K。罗琳的女人,超越英国女王和贝嫂维多利亚,荣登“英国最有影响力女性”的榜首;现在,她又成为福布斯10亿富豪俱乐部中唯一的英国女性和唯一的作家。她,就是《哈利·波特》的作者乔安娜·罗琳。在此之前,她只不过是个在爱丁堡靠写字谋生的单身母亲,而这座城市,却见证着她凤凰涅槃的奇迹。

  火车上的奇遇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罗琳会把通往魔法学校的交通工具设置为火车,到了爱丁堡才知道,原来她的父母当年就是在一趟由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开往苏格兰的火车上相遇,并一见钟情结为夫妇,第二年,罗琳就出生了。有一次罗琳坐火车,车开得很慢,她百无聊赖地望着窗外,正在这时,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这让罗琳关于哈利·波特的灵感喷涌而出,就像书中写的那样,“他正准备坐火车去一所魔法寄宿学校,在此之前,他还不知道自己会魔法”。

在爱丁堡著名的皇家一英里很多历史性建筑中,都藏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在爱丁堡著名的皇家一英里很多历史性建筑中,都藏有各种档次的酒店

  电影《哈利·波特》中那开往霍格沃兹的火车就是在苏格兰著名的西部高地铁路取景。它离爱丁堡不远,连接威廉堡和马莱格,曾被评为“欧洲最美的十条铁路”之一。这条线路上的火车全部采用古老的蒸汽列车,服务员大叔也都穿着传统的苏格兰格子裙。行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格伦菲南高架桥,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铁路高架桥高30米,长381米,桥身呈现完美的曲线。在上桥转弯的时候,从火车前边车厢的车窗可以看见车尾穿过高架桥时的弧度。我很努力地希望抢到这瞬间即逝的镜头,可惜抢拍的人实在太多,车窗外全是相机。有趣的是,当我们经过大桥,猛然发现桥下也是闪光一片,原来哈迷们为了更好地看到全景,早早地驱车等在桥下,只为拍到火车经过的一瞬间。此时此刻,竟真地感觉自己像个去往魔法学校的未来魔法师!

  真假咖啡馆

  去爱丁堡之前,在攻略里查到罗琳刚刚开始创作《哈利·波特》的时候,因为自家的屋子又小又冷,只能用婴儿车推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到一家名叫尼科尔森的咖啡馆写作。当我来到爱丁堡一打听,却被告知原来那家位于老城的尼科尔森咖啡馆多年前早已易手,改成了叫作Buffet King的中餐馆。

爱丁堡一定为罗琳撰写《哈利·波特》提供了不少灵感爱丁堡一定为罗琳撰写《哈利·波特》提供了不少灵感

  得知我的来意后,当地人告诉我,附近还有一家咖啡馆,是很多哈迷的必去之处,叫作Elephant House。还没进门,就看到临街的橱窗上贴着“哈利·波特诞生地”的字样,看来咖啡馆的主人倒是很大胆。看了一下门口的菜单,提供的是以咖啡、面包为主的简餐,价格属于中低档。不论它是真是假,进去看看才知道。这家咖啡馆面积不大,墙上张贴着各种和罗琳有关的报道文章和照片。室内除了爱丁堡常见的小型咖啡桌,还有几张看上去可供开会讨论用的大桌子。咖啡馆生意兴隆,店内几乎满座,人们都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在里面张牙舞爪大肆拍摄。想到罗琳当年很可能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奋笔疾书,手头拮据的她往往只能点一杯咖啡,我不禁对她更多了几分敬佩之情。

  TIPS

  交通:每天都有各大航空公司从北京、上海、广州经伦敦、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地中转前往爱丁堡。

  要想乘坐开往霍格沃兹的蒸汽火车Jacobite Steam Train,需要去该公司的网站预订。单程行驶时间2小时左右,每天上下午各有一班。票价单程28英镑,往返33英镑。

  住宿:在爱丁堡著名的皇家一英里及王子街的很多历史性建筑中,都藏有各种档次的酒店或酒店式公寓,选择余地相当大。而爱丁堡城堡旁,紧邻著名的苏格兰威士忌文化遗产中心的威彻利旅馆(The Witchery by the Castle)则是名流们的下榻之地,还被安德鲁·洛依德·韦伯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旅馆”。

  餐饮:原尼科尔森咖啡馆旧址和大象咖啡馆(Elephant House)都位于爱丁堡老城的中心,交通相当便利,且有各路公交车到达。因为临近爱丁堡大学,周边还有性价比相当高的各国风味餐厅。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爱丁堡 Edinburgh

爱丁堡位于苏格兰东海岸入海口,雄据于延绵的火山灰和岩石峭壁上,与大部分欧洲城市相比,爱丁堡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南部低地的中心,也是苏格兰的首都,充满了苏格兰独特的魅力。一个当地的天才作家称赞道:“没有比这里更适合称为王国首屈一指的地方;没有比这里更高贵迷人的景色”市中心分为两部分:旧城由世界著名的城堡占据,周围环绕的优美的鹅卵石甬道把苏格兰的过去和现在紧密联系在一起;新城是幽雅杰出的乔治亚设计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