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奇异之旅 马来西亚三地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六甲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2月26日10:50

  2、马六甲 人文之旅

  马六甲城是个迷你小城,扼守在马六甲海峡的咽喉之处,中国人和马拉人建立了它,葡萄牙、荷兰英国在它身上留下印记,时光匆匆流逝,唯有那一片蔚蓝永不褪色。

  马六甲河上的历史长廊

  要入马六甲城必先过马六甲河,它有两个码头,建议从Jetty Renpah码头(巴士可达)上船,人少,过渡费是12马币/人,下船位在荷兰红教堂处,很适合让你静静游览。

  这是一条曲折蜿蜒的狭窄河道,岸上错落着高不过两三层的房子:橙红尖顶百叶窗的吊脚楼是马拉人家;白色尖顶有星月标志的是回教堂;华人房子要不是斜顶要不则是平顶,有些还带了小小的亲水阳台。

  这些房子向着河道一面,都绘有马六甲百年历史的壁画,游完马六甲河,基本上已经对马六甲了解有了个大概。河面上则横跨了多道色彩艳丽的小巧马拉桥,桥底阴凉处歇着温顺的圆头大四脚蛇。不过怎么看出这是马拉桥呢?马拉人爱用花卉和回教花纹,和华人的建筑风格迥异。

特有的三轮花车特有的三轮花车

  教堂聚集地

  到了码头,抬头看去就是马六甲地标建筑之一的荷兰红教堂,其所在也是马六甲游览的起点——城市广场。从总督府、教堂、钟楼到周边的街巷都出自荷兰人的手笔,而这一片介于大红和粉红之间的绯色,则被称为“荷兰红”。这里所用的石材是由300多年前的荷兰人从海边运来,石料厚重结实。

  沿着红屋左手边的红色街廊走过去,就是纯白的英国圣芳济教堂,比起熙攘的荷兰教堂,这里静谧许多,唯有一双雪色尖顶直向蓝天,静下心来,似乎还可以隐隐听到唱诗班唱出的诗歌。

  从红屋背后走上去就是圣保罗教堂,这里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夕阳时分拍摄最为漂亮。它由葡萄牙人建筑,被荷兰人烧掉后,现在只剩下泛着暗褐色的四堵墙,那是铁锈的颜色,默默指出它们来自马六甲海峡,唯有这处的岩石才会富含铁砂。

  百年老街鸡场街

  从城市广场搭17路车,可以先后经过Portugal Square葡萄牙广场和印度区“Kampung Chitty”。在鸡场街,紧挨着的都是中西合璧的老房子,中式黛青瓦片顶,葡式明蓝水绿百叶窗,英式立柱上盘着蟠龙,墙角处贴了斑斓的荷兰方砖。华人老屋的门楣上挂着黑底镶金字的匾,根据上面写的字就可以看出屋主贵姓, 譬如“鹏程”两字代表着刘姓。

  这里的街道,古老是一种标签,随便一家粉店都可能起源于1888年的老店。店子里售卖的土产算不上精致,有股拙拙的乡土味道,其中比较独特的是娘惹族珠仔鞋,用透明的彩色塑料珠仔穿成,阳光下艳丽夺目。

  在街上最吸引眼球的地方有两处,一个是鸡场街世遗公园,是由之前做健身教练的周姓议员出资建立的,因此园内有一个肌肉大力士雕像。另一个地方,则是电影《夏日麽麽茶》拍摄地“地理学家酒吧”,就在十字路口上,黄墙绿窗,很多老外泡在里面看书发呆。

娘惹古董饭店娘惹古董饭店

  Tips

  交通:吉隆坡到马六甲坐轻轨LRT Ampang Line的Sri Petaling线到Tasik Station站下车,去隔壁的长途汽车南部总站BTS坐大巴。到了马六甲的Melaka Station,就可以搭乘17路公交去市区。

  当地人推荐的巴士公司是Transnational,大约10马币/人,全程约需2小时,大约每半小时一班,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

  住宿:推荐住古董旅店Puri Hotel,就在文化街后面。

  美食:海南鸡饭在马六甲被叫做鸡饭粒,当地人推荐去“中华鸡饭”,它开在三叔公祠(郑和庙)对面。至于晶露(马来西亚刨冰)和喇沙,则以DONUT LILI和 Jonker 88比较出名。前者在陈青六街上。后者则在鸡场街上。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六甲 Malacca

马六甲一向以其特出的历史建筑物及浓厚文化色彩而闻名。马六甲州内许多古古怪怪的地方,皆有古老的传说冒出来。另外,满城的古堡废墟及古迹,清楚叙述了其辉煌的过去。马六甲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海峡风光和世界驰名的古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