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超级火山”的喷发之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7日10:38

  如果没有最近一系列关于超级火山异常活动的报告,“2012世界末日”的传言在今天看来只是无稽之谈。从传言刚出现开始,好几年间,各路科学家纷纷出马,旁征博引,为“2012年12月21日世界毁灭日”辟谣,安抚公众的疑虑。

  然而,就在传言几乎尘埃落定之时,2009年7月,一则来自美国黄石公园的消息重新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公园管理局宣布,从当月23日起,黄石公园暂时闭园,停止对游人开放,理由是黄石公园火山活动加剧,“担心溢出的沸泉灼伤游客”——众所周知,黄石公园是地球上最大的超级火山,它的异常活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世界末日”传言的烘托下,黄石的状况迅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为此,美国民间还成立了“黄石真相”组织,呼吁政府公布调查真相,然而,他们的努力只换来了官方的一句话:“与灾难相比,恐慌也许更可怕”,这句回应非常令人玩味。次年10月,黄石公园才重新开放。

超级火山超级火山

  似乎是与黄石火山遥相呼应,进入2011年之后,位于南美洲玻利维亚的乌图伦古超级火山也有了“不安分”的迹象。据英国《每日邮报》披露:乌图伦古火山近些年已进入活跃期,地下岩浆池正在急速膨胀,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当地的地貌,消息一出,举世哗然。玻利维亚政府赶紧出面“澄清真相”,并且和《每日邮报》打起了口水仗……后来,《每日邮报》一不做二不休,居然在报纸上发布了计算机模拟的火山喷发场景,其结果居然是世界毁灭!

  如果说关于乌图伦古火山的报道还暗含着一丝炒作成分,那么,来自另一座超级火山——新西兰陶波火山的消息就要严谨得多。从2010年开始,科学家检测到陶波湖(陶波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形成的湖泊)湖水的酸度在慢慢升高,并导致红鲑鱼发生变异。而引起此变化的原因就是陶波火山活动的加剧,不断喷出的酸性气体在使湖水酸化。为此,新西兰政府已邀请世界各地的火山专家前往陶波,给火山“把脉”,以便做出预案。面对媒体的采访,该项调查的首席专家——澳大利亚莫纳西莫大学教授雷·卡斯言谈谨慎,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人们已揣测到了形势的严峻。

  除了上面的黄石、陶波与乌图伦古,让2012年成为“全球火山活动高发年”的还有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长谷火山、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上的多巴火山,它们都蠢蠢欲动,在暗中积聚能量。特别是多巴火山,7.5万年前它的喷发曾让地球进入“冰川时代”,99%的人类在这场灾难中死亡。因此,多巴火山也是目前地球上“最不能喷发”的超级火山之一,但是,这“能”与“不能”仅仅是人类的一厢情愿而已……

  美国黄石火山

  距离喷发还有多远?

  地震后第二天,科学家就发现在黄石湖的湖床底部突然隆起了一个高30多米、长600多米的“熔岩大包”。

  据犹他州大学最近的监测报告,仅在2011年9月,黄石公园地区就一共监测到117次轻微地震,而这正是大火山频繁活动的征兆。

  方圆9000平方公里的黄石公园本身就是个巨型火山口,它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从地面上的任何角度都看不明白。

  黄石公园是美国最著名的国家公园,它地跨3州(怀俄明州、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总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黄石公园风光秀丽,遍布峡谷、瀑布、湖泊、间歇泉等景观,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黄石公园独特景观的成因一直都是个谜,直到后来,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众多地质学家的合作研究,才最终揭开了黄石公园的成因——超级火山。

  最近几年来,黄石公园火山渐渐显露出一些喷发的前兆,可还没来得及让人们走近细看,公园就被美国政府关闭(直至次年10月才重新开放)。黄石公园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又在试图掩盖怎样的秘密?实际上,一场关于黄石超级火山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公园的关闭与117次轻微地震

  在2009年7月23日黄石公园暂时关闭之前,这座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家公园已经持续开放了一个多世纪。对于公园关闭的原因,官方给出的解释是:黄石公园地底热能出现异常现象,担心溢出的沸泉灼伤游人。

  然而,这一纸禁令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并不管用——因为每年选出一段时间到黄石公园露营、野餐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传统。公园关闭后,不少美国家庭依然拖家带口、开着房车从岔路进入公园,正当他们准备卸车“安营扎寨”时,公园里的种种异常却给他们带来了不安与愤怒。

  “驱逐我们的竟然是国民警卫队,不是公园管理员。老天!我只是带我的家人来这里露营,他们竟然拿着枪驱赶我们,还有军犬……我当时就想,用得着这样吗?我只是来旅游的,不是来贩毒、偷猎的!”查尔斯·宾顿是后来民间组织“黄石真相”的负责人,他们一家在“非法”进入黄石公园的第三天就被驱逐,当时因拒不配合国民警卫队的行动,国民警卫队还出动了清障拖车,使用“暴力”将查尔斯·宾顿一家连人带车拖出了公园。

  “在出黄石的路上,我看到了无数直升机、帐篷,还有很多带着奇怪仪器,忙忙碌碌的人。当时我就在想——难道是这些家伙在黄石发现了UFO(外太空不明飞行物)?”带着满腹狐疑,查尔斯·宾顿离开了。

  就在他们离开黄石后不久,2009年8月4日,美国犹他州大学地震站监测到,在距离公园南门东南15公里处的地底发生了一次4.4级的地震。地震震级虽不大但却“非同寻常”——震源离地面仅0.8公里!地震后的第二天,犹他州大学的科学家就发现在黄石湖的湖床底部突然隆起了一个高30多米、长600多米的“熔岩大包”,这则消息很快被当地的《丹佛邮报》刊载。

  起初,对于黄石公园的种种异常,普通民众并未在意,而美国官方也从没对公园地下频发的浅层地震作出任何解释,一切看似风平浪静。然而,当年11月一部好莱坞大片——《2012》的上映,瞬间将黄石公园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电影《2012》说世界末日的起点就在黄石公园,这当然只是一个噱头,并不是事实。但黄石肯定隐藏了什么,这段时间傻瓜都看得出它不正常……从我祖父时开始,我的家庭每年都去那里度假,可今年它却关闭了,里面肯定发生了非比寻常的事情。”2010年4月,查尔斯·宾顿发起成立了民间组织——“黄石真相”,呼吁官方将黄石公园的真实情况公之于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