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斯里兰卡:久违的古欧洲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56

  斯里兰卡一周的行程结束以后,这个国度的热带自然风光与宗教人文风情,还有斯里兰卡人民的善良和热情,充分地告诉了我不虚此行。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国家名称意为“乐土”的国度里,我也可以从当地人的热情笑脸中,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乐土”。

加勒古城加勒古城

  地理名片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的东南部,形如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斯里兰卡”是锡兰岛的僧伽罗文古名,意思是 “乐土”或“光明、富饶的土地”。马可波罗称其为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历史与文化。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

  简要行程

  科伦坡(Colombo)-加勒(Galla)-努瓦艾利耶(Nuwara Eliya)-康提(Kandy)-尼干布(Negombo)

  旅途漫记

  加勒古城领略久违的古欧洲风情

  加勒古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距离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17公里,正好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我们从科伦坡一路乘火车南下,约3个小时,就到达加勒火车站,只要乘坐当地TUTU车约5分钟,就钻进古城墙里了。我们把首站的酒店就预订在古城里,因此每天睡醒就在城墙海滨或是古城里晃悠,找寻那种久违的古欧洲风情。

  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据悉,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曾经被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分别殖民。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荷兰人建造的,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具有标准的欧洲风格。这里有规模庞大的城墙,内有荷兰风格的房子,博物馆和教堂。

  据说在2004年海啸发生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都遭遇了巨大的灾害,可是城堡反而没有受到什么损失,高高的城墙阻挡了海啸的侵袭。这里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因此,在城堡中,你能够找到欧洲诸国的建筑痕迹,而且因为与南亚的地理环境成功结合,在建筑学上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这个城堡已经被列为世界遗产。斯里兰卡的气候环境相当好,因此各家各户门前种植的植物不仅仅具有热带风情,而且长得十分有气势,各种园林小品的设计,看似不经意,其实却充满了美学思考。

  红的门、黄的墙、蓝的天、粉的花、绿的叶、黑的鸦。印度洋的海浪汹涌,海风勇猛。在城里开始真正度假的三天,我们也向斯里兰卡人民一样,穿着艳丽,踩着拖鞋,每天不是“大陆早餐”就是“全英式下午茶”,偶尔也品尝一下当地最地道的手抓饭。现在是斯里兰卡旅游的淡季,许多店铺人手不足,而且斯里兰卡人民的日子习惯休闲,动作也极慢,我们每到一家餐厅,都仿佛豪客入侵,反有给人家增添了好大的负担的感觉,好在我们所要做的只是纯粹感受和放空。

  建议:加勒古城可以作为斯里兰卡游玩的重点,古城里有不少荷兰风格的建筑改成的家庭旅馆,费用低廉,淡季人均约150-300人民币就可以有不错的住宿环境,家庭旅馆大多数有免费的WIFI,星级酒店则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住宿在城堡里是首选,其次也可以选择在Unaw atuna或是美蕊沙Mirissa的海边。

  康提与当地人一起虔诚朝拜

  康提建立于公元l4世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康提最著名的是康提湖和佛牙寺。整个康提围绕康提湖而建,康提湖是一个人工湖,湖周长约三公里,风光秀美,宁静怡人,本地人每天都在湖边锻炼,佛牙寺就建在康提湖边。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佛牙寺藏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因此寺庙香火鼎盛,每天来此朝拜的人数以万计。

  佛牙寺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正对面,早晚都能听到僧人念经。每天早上5点半、9点半和下午6点半是佛牙寺开放参拜的时间。

寺庙里的猴子寺庙里的猴子

  只见信众们手捧莲花排队等候,这些紫色、白色、粉色的莲花,代表着圣洁。信众会根据个人愿望选择不同的花,从进门处开始,莲花不能掉在地上,否则就不圣洁了。最有意思的是,寺庙里有很多猴子,围着寺庙跑来跑去,本该是耳濡目染了寺院的钟声有所收敛才对,可是它们依然很调皮,冲下去抓人的莲花来吃,信众们看了不但不生气,反而很开心。倒是一旁维持秩序的警察很生气,拿着绿色的警棍不断地驱赶猴子。

  大家讲话很轻,有些人就是双手合十地坐着,或跪着等待,而且殿前神台上的鲜花已经是满满的了。时间一到,佛寺中深沉的钟声响起。圣僧穿着白色的圣服,披着彩色的披肩,手托着装着鲜花的盘子。整座是黄金做成的佛牙塔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这时信众们纷纷站起,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原来在屋顶上跳来跳去的猴子们,也停下来聚到一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