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斯里兰卡:久违的古欧洲风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1:56

  现在想来,《西游记》里前往西天取经的成员里为什么会有只猴子,我好像在斯里兰卡的佛牙寺里找到了答案。

  提醒:本地民众进佛牙寺参拜不收费,外国人1000卢比/人,进入寺院要赤脚,不可穿鞋和袜子,也不可戴帽子。佛寺内最好不要拍照。

卖花的男孩卖花的男孩

  不可不试

  一定要乘坐火车!这是最能感受岛国风情的行程

  搭乘斯国的火车,可谓难忘又有趣的经历,这也是出发前做攻略时许多驴友强烈推荐的不可不试的行程之一。首都科伦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中转站,这里有通至全国各地的火车,据说有两段路线沿途风光最美,一是康提Kandy-Ella,另一段是Galle-Colombo。前者是斯里兰卡国土中部山区的茶园(努瓦艾利耶Nuw araEliya)线火车,火车在云雾间穿行,一路经过高山小镇、满山茶园,偶尔还有瀑布争抢眼球,让你如同进入人间仙境又或者是到了童话世界。

  科伦坡至加勒的火车线路,刚好在斯里兰卡的西南沿线,也是我们此次的计划,理论上来讲斯里兰卡旅行常规的线路是科伦坡、向东进入中部山区、南部海滨,再绕回科伦坡离境,但是我们做了小小的调整,先直接南下,再北上返回,一路带给我们许多戏剧性的惊喜。

  我们购买的是10:30的火车到Galle,13:30到达,车程3小时,车票 18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9元),二等车厢。虽然是非常破旧的火车,全程不关窗不关门,一路慢摇着去,但是沿途全海景加湿地椰林风情,风光异常美丽,让我们这些在海滨城市长大的人都忘记了夜班机的疲惫,兴奋异常。

  斯里兰卡的火车票都不指定座位,因此上车之后运气好的话就能找到座位。几个黄皮肤的中国人,在挤满当地人的火车车厢里,还是相当引人注目。我们足足站了一个小时才有乘客下车腾出空位,不过斯里兰卡人民对待外国人真的很友善,看你站在身边会特地提前两站起身让座给你,虽然还没有到他下车的时候,他会主动和你调靠窗口的位置,让你可以好好欣赏美景和拍照。

古城里的钟古城里的钟

  他们很好奇你是从日本韩国还是中国来,你和他(她)对视的时候,他们总是腼腆地一笑。在这列火车上我们更是遇到了一个热情的当地导游RANJI,当时他是在到科伦坡看望女儿的回程的路上,邂逅了我们就像遇到亲人一样,他的儿子在5 个月前刚刚考上了中国的交换生,此时正在昆明大学学习中文,所以此后我们的行程,也大多数经他推荐和安排。

  旅途偶遇

  到火车上偶遇的人家里吃饭

  此前对斯里兰卡人没有任何了解,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人民的热情有时候真的让你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在火车上遇到的导游R A N JI,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吃饭,而我们的队伍有7个人之多,这在中国真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此外,他也表示帮助我们的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他想给自己在中国的孩子带几包奶粉和芝士,因为儿子喝不惯中国的牛奶。这下可让我们有些为难,根据常识我们在机场最好不要帮陌生人托运行李,尤其担忧的是对方在托运的行李里夹带海洛因等违禁品。这次委托的是奶粉,可万一不是呢?

  我们几个商量了之后,还是决定去他家接受他的好意,和R A N JI深入地聊过,也看了很多他儿子上学时的资料,我们决定直接在回国的前一天去超市买他指定的奶粉带到中国给他的儿子,这样我们既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对方的馈赠,也不失风度地回了礼。事实上,R A N JI和他太太准备的当地餐食非常美味可口,尤其是饭后的酸奶,更是当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吃。我们作为客人吃饭的时候,他太太都没有上桌,可见在这个家庭中,妇女的地位还是很低的。

  经常遇到主动搭讪的人

  在康提,我们参观皇家植物园的时候,一群孩子跑过来,笑着闹着要和我们握手合影,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惊讶,也许只是觉得好奇,或者是觉得东亚的黄种人比他们的皮肤白净好看。没想到来到这个国家却让自己有如王妃出巡的待遇。

  在康提湖边散步,被人尾随搭讪,不过他自始至终也没有什么不友善的行为,也就是问问从哪儿来,什么时候回去,要不要替你安排行程,而且还主动介绍康提的历史。也想找机会和中国做红茶生意。我在想,是不是每个斯里兰卡人都是导游出身,都想和中国做生意啊?

  提醒:独自旅行的女子要分外谨慎,如果是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当地人虽说大部分友善,但主动前来搭讪的男子,也许是抱着某种目的。一般他们都会以正在学习中文,或曾经到过中国的某地来跟你套近乎,但是如果你多深问他几句,就会发现基本上都是搭讪的借口而已。他会重复问你叫什么名字,然后介绍自己,说明找单身的女游客搭讪是他的习惯性动作。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