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带你看世界之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1月25日17:54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外交官带你看世界》这套丛书的作者们,是一批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外交官。他们不仅了解中国人的需求,同时也熟知曾经工作时所在国的情况。他们在岗位上时,是中国人民与所在国之间的友谊使者,今天他们把自己多年的积累,浓缩在一本10万字不到的书本中,又架起了一座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桥梁 ,以此满足富起来的中国人,盼望着到地球别处去看看的愿望。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世界名人向往的国度斯里兰卡是印度洋岛国,面积65625平方公里。相对来说,是一个小国。小虽小,但它自古以来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世界著名的航海家、旅行家、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宗教学者,如古希腊地理学家和地图学家托勒密(Ptolemaeus)、意大利传教士鄂多立克(Odorico)、阿拉伯旅行家伊本·巴图塔(Ibnbattutah)、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MarcoPolo)、中国高僧法显很早就到过斯里兰卡印度、阿拉伯、希腊、罗马等许多国家的作家通过神话故事、诗歌、游记和历史专著等形式,对斯里兰卡的自然风光、宗教文化、历史古迹、风土人情、丰富的物产,特别是珍珠、宝石、香料等等,作了详细而生动的描写。与此同时,他们还给斯里兰卡冠以许多富有特色的名字:印度史诗《摩拉衍那》(Marayana)称它为“兰卡”,意思是“灿烂辉煌的土地”,并把它比喻成“蓝宝石镶边的祖母绿”。罗马人称之为Palaesimudu,意为“佛教圣典之首”。古埃及人称之为Salike,即狮子的住处。

  阿拉伯著名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称之为Serendib,意为“珠宝岛”,借用Serendib的发音,葡萄牙人称斯里兰卡为Ceilao,荷兰人称之为Zeilan,英国人称之为Ceylon。

  我国不同时期对斯里兰卡的称呼有所不同。西汉时称之为“已程不”,晋唐时期,称之为“师子国”、“狮子国”,或“执师子国”、僧伽罗,宋代称细兰,元代称之为“僧迦剌”,明代称“锡兰”。悠久的国际交往考古学发现,古罗马帝国早在公元前就同斯里兰卡建立了外交关系。古罗马作家普林尼(GaiusPlinius)在其名著《自然史》中称,公元50年,斯里兰卡大使出现在喀劳狄一世的殿堂上。公元360年,来自斯里兰卡的大使到达朱利安朝廷(Julian)的首都罗马。斯里兰卡古都阿努拉特普拉出土了罗马帝国尼禄时期(Nero)和韦斯巴芗时期(Vespasianus)的钱币。

  我国古籍《汉书·地理志》称斯里兰卡为“已程不”,也是基于公元前2〜前1世纪两国就存在通商航海交通关系。阿拉伯商人早在公元8世纪就云集兰卡,从事贸易活动。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后,斯里兰卡成为各国商船的必经之地。15世纪,郑和下西洋,曾经停斯里兰卡。斯里兰卡之所以能吸引世人的目光,与它兴盛的佛教文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关。它是黄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以及希腊、罗马等世界古代文化发源地之间的重要枢纽,它位于东西航道的中心,是远东和太平洋地区通向中东、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的理想的中转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途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