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带你看世界之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1月25日17:54

  斯里兰卡的国花 绽放中的蓝色睡莲

  蓝色睡莲(NilMahanel),是斯里兰卡国花。它象征纯洁、真理和自律。在斯里兰卡古代文学作品和艺术品中对这种花多有描写。这种花生长在浅水中,叶子呈浅绿色,圆而平,花瓣呈星状。当地佛教和印度教信众常用此花献佛、敬神。

有74种兰花是斯里兰卡所独有的有74种兰花是斯里兰卡所独有的

  兰花被视为斯里兰卡国宝,它有170多个品种。其中99种是稀有品种,74个是本地特有的。在国家公园和植物园中,可以欣赏到兰花的各个品种。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多民族相交汇 签证有学问

  自1999年6月21日起,中国公民到斯里兰卡访问,可获落地签证。当然,抵斯前如能办好入境签证则更好。办理进入斯里兰卡的签证,需递交以下资料:资料无问题情况下可于2个工作日内发放签证。

  申请签证所需基本文件:

  1.用英文填写的签证申请表(Visit visa application form)正反面【申请表可在斯驻华使领馆网站(英文)下载】。

  2.护照原件(至少在机票上所显示的出发日后还有3个月有效期)。

  3.2寸彩色证件照一张。

  斯里兰卡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人口2021.7万(2008年)。其中僧伽罗人占74%,斯里兰卡泰米尔人占12.6%,印度泰米尔人占5.5%,摩尔人占7.1%。此外,还有伯格人、马来人及土著维达人。古代移民国家斯里兰卡真正的土著民族是维达人,人数极少。

  其他的民族都有是外来移民。僧伽罗人属印度-雅利安人种,公元前5世纪前,从印度次大陆迁徙至斯。从斯古代石刻铭文和语言学角度分析,僧伽罗语既有印度次大陆东北部的影响,也有印度次大陆西北部的影响。因而人们对僧伽罗人到底来自印度的哪个地区存在不同看法。目前,人们一般都笼统地说,僧伽罗人来自印度北部。僧伽罗族在其历史的演变中也融入其他种族的血统。泰米尔人是达罗毗荼人的一支,从人种分类学的观点看,它介于尼格罗—澳大利亚人种和欧罗巴人种之间。泰米尔人来自印度次大陆南部,移入时间,与僧伽罗人差不多。

  摩尔人是阿拉伯人的后代。早在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就开始来斯里兰卡经商,到12、13世纪,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迁入,有的直接从阿拉伯地区来,有的从印度西海岸特别是孟买一带而来,从事商业和渔业,并同本地女子结婚,繁衍后代。他们被称为“摩尔人”。殖民统治时期,欧洲人与当地居民通婚繁衍的后代,称为欧洲血统人。他们保留欧洲人的传统习俗,操英语,多从事职员和自由职业。

  荷兰殖民者为加强自己的统治,曾经从马来亚招募了一个兵团,驻扎在科伦坡。这些士兵未归故里,一直以斯里兰卡为家,他们的后代被称为“马来人”。这部分人多数集居科伦坡,其余居住在汉班托塔。多从事杂役和监工一类职业。每个民族都分两部分,这是为什么?僧伽罗人是斯里兰卡主体民族,本无区分。西方殖民者入侵斯里兰卡后,沿海地区(当地称“低地”)僧伽罗人很快被征服。而以康提为中心的高山地区(高地)僧伽罗人则从1505年到1815年长达300多年的时间里,顽强不屈,坚持反抗殖民者的的斗争,更多地保持了僧伽罗人的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因而出现了低地僧伽罗人和高地僧伽罗人的区分。在历次人口普查中,对低地僧伽罗人和高地僧伽罗人曾分别进行统计。泰米尔人是斯里兰卡第二大民族。

  他们的大多数自古以来就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定居,这部分人被称为“斯里兰卡泰米尔人”。18世纪,英国殖民者为开发中部山区种植园,从南印度泰米尔纳杜邦移入大批泰米尔劳工,这部分人被称为印度泰米尔人。古时候从阿拉伯地区移民来斯的穆斯林,称为“斯里兰卡摩尔人”,后来从印度西海岸移民而来的穆斯林称作“印度摩尔人”。欧洲血统人生活方式十分相近,但也分为两类:葡萄牙人和荷兰人与本地人通婚后繁衍的后代,称为伯格人(Burgher)。有英国血统的人,不愿别人称自己为伯格人,强调自己是欧洲血统人。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