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的七种味道 台湾自由行全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2:11

  九份 古色古香

  九份是出了名古色古香小镇,有小香港之称,由于电影《悲情城市》一片在这里取景而声名大噪,甚至宫崎骏于2001年公开发表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也是以九份为原型。不过最特色还是它那充满了往日风情的老街,最出名的有三条:基山街、竖崎路及轻便路,上面布满了手工艺店、小吃店和茶馆。基山街有“九份老街”之称,人气高企的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都在这里。街上还有观景台,能够看到九份的海景。最多人住的是基山街内的九重町客栈,它可是九份旧式建筑中的代表作。若是想喝茶看景或者是旧建筑,则得去竖崎路,它是特殊的“丰”字道路,有300多个石阶,观景茶馆聚集,这里还有全台湾第一个电影院──升平戏院。

平溪天灯节热闹登场平溪天灯节热闹登场

  平溪 孔明灯之乡

  十年前那部F4演的《流星花园》可说红极一时,其中不少取景地就是在平溪,包括大S卖冰的冰品店。这里也是台湾的孔明灯之乡,每年元宵节,平溪都会举办放天灯会,数以千计的天灯飘上夜空,非常壮观。你可以在当地买一只天灯,在天灯上写下祝福,亲手将天灯放飞,就像和星星许下心愿一样。

  以前,地处基隆河上游的平溪是著名的产煤区,在停止采煤后,当地就将煤矿场改造成博物馆或咖啡馆等,成了台北人的后花园。它的地标之一是菁桐站,有将近80年的历史,是平溪线中最漂亮的火车站,站内保留了不少日治时期所遗留下来的机具,包括红绿旗、手摇电话等。而在菁桐旁边就有许多保留完整的日本宿舍,这里也是偶像剧《贫穷贵公子》的取景地,甚至连周渝民也是住在附近哦。

  垦丁 一家大小乐悠悠

  垦丁音乐祭近年来人气急升,由台北到台南,只需要两小时车程,真是跳上车就可以直达的地方。这里是出名的消费指数不高(相对于台湾其它地方)、民风友善热情、卫生干净兼小清新民宿盛行的地方,星空和海洋,都自由地向你开放!不过更吸引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适合家庭旅行的地儿,尤其是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因为这里不仅有专门为小孩子设计的民宿和酒店,还有能让孩子在旅程中学会分享与爱护。

  对于大人来说,则可以去逛逛垦丁大街夜市,听听垦丁音乐会。你还可以带孩子去香蕉湾走走,吃吃这里沙滩小酒馆的法式料理。也可以带孩子从垦丁大街搭车去试恒春镇恒南路上的小杜包子,恒春老街上的阿伯恒春绿豆沙。

  寿丰乡 山和海之歌

  这里是漂流木之乡,山、海、田野俱全之地,这里的民宿大部分都在风景极其秀丽之处,而且个性突出。如果想欲穷千里目,那就去纵谷。它附近的鲤鱼潭是东台湾最大的内陆湖泊,老一辈人称为“大陂”,阿美族人则称为巴闹。潭里终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涌出,更是鲤鱼潭奇妙的地方。潭的四周为环潭公路,全程约5公里,自行车行最妙。它附近还有海洋公园、池内森林公园、和南寺、盐寮渔港海滩,都挺值得一去。对了,别忘记了这里还有全台湾最美的大学,东华大学。

  寿丰乡也是蔗糖之乡,早年的花莲糖厂都是设在此,因此当地人都爱以甘蔗制冰吃,其中最出名就是丰春冰果室的炭火红豆冰,临上车前,别忘了在车站旁边的五味屋晃悠一下,里面是小孩子当家,孩子当掌柜,孩子定价,所有收益归作社区公益,很有意义的一家店。

日月潭位于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日月潭位于台湾南投县鱼池乡

  南投 青梅煮酒正当时

  说到南投,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日月潭,但其实这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南投境内古迹特多,号称“前山第一城”的竹山,为境内开发最早之地,有“崇本堂”、“敦本堂”及陈佛照公厅等精美大宅;而辽阔的清境农场、欧陆风情的民宿、多姿多彩的原住民文化、风味独特的摆夷(傣族)料理、生态完整的衫林溪公园、温暖纯净的东埔天然温泉、成片的果园、茶山和桂花森林、历史悠久的水里蛇窑、还有中台禅寺和天雕博物馆等等,都聚集在这里,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

  南投种有很多梅子,所以,南投的很多梅酒都很有名,尤其是在信义一带,这里的酒庄还可以教你自己酿制梅酒。若是想体验欧陆风情,则要去仁爱乡,这里欧式民宿林立,让人宛如置身欧洲,主要分布在大同村仁和路、定远新村、荣光巷一带。

  要是想体验原住民文化,就可以去五大山地原住民族之一的布农族,和原住民一起载歌载舞,他们独创的八部和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三义 五月雪开竹笋香

  三义是个很有味道的小地方。它是苗栗下面的小镇,旧山线经过的地方,在当地有一座龙腾断桥,被誉为台湾铁路艺术极品。它是公元1905年时日人请广东师傅所兴建,是用糯米和红砖做的,但是在1935年地震断了,现在只留下一座座的桥墩。但依旧能看出当时的精美手工来。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