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的七种味道 台湾自由行全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2:11

  台南 穿越时光隧道去怀旧

  台南是台湾最有“料”有“味”的城市。因为怀旧古物在这里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大到城池,小到水井,你不用刻意去“找寻”历史,只需时刻准备着与历史邂逅。

  横在马路当中华丽的祀典武庙、香烟缭绕了300余年的大天后宫、门匾高悬“全台首学”的孔庙、怀揣千秋大业梦设立的承天府、西洋味十足的台南州厅(今台湾文学馆),一处处明清古迹就这么宛然默然地安立在斜阳之中。

  黄昏时分,赤崁楼前一字排开的九座记功碑,仍透着几分巍峨霸气,乾隆皇帝手书的赞林爽文事件平复的五篇诗文,历历其上;不远处,“郑成功受降立像”在夕阳的余晖中定格成一帧昏黄的老照片。这样的城市,是适合怀旧和凭吊的,你在这里能够看清历史的轮廓,更能够感受到台湾人对传统文化的坚持。

  名人说

  “很难用几句话来概括台北,表面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城市,可是它的内涵就复杂了,各式各样、各种的次文化都有,这是台北有意思的地方。” ———台湾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

  文:王敏

  走进原住民部落感受淳朴台湾

  台湾是族群多元之地。除汉族外,还有不少原住民。原住民广泛分布在台湾山区,以部落的形式聚集,大陆游客所知道的少数民族高山族,就是对台湾原住民族群的总称。原住民能歌善舞,大家熟知的台湾艺人张惠妹、张震岳、徐若瑄、周渝民等均是原住民。

  在原住民的部落里,大多保留着传统而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仅凭一首《阿里山的姑娘》,人们就已经为之倾倒了,到台湾旅游,怎能错过原住民部落之旅呢?

在台湾花莲县拍摄的太鲁阁峡谷风光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在台湾花莲县拍摄的太鲁阁峡谷风光

  名人说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著名诗人邓禹为电影《阿里山风云》主题曲《高山青》所作歌词。

  台东:原住民族群最多元

  台东是台湾原住民族群最多元的县市,素有原住民故乡之称,原住民传统祭典亦蔚为当地特殊的人文景观,增添了台东的迷人风采。如果希望前往台湾感受当地的原住民风情,台东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可与原住民们一起载歌载舞,共度欢乐时光。

台湾原住民歌手张惠妹回家乡参加卑南乡大巴六九部落一年一度的丰年祭台湾原住民歌手张惠妹回家乡参加卑南乡大巴六九部落一年一度的丰年祭

  初鹿牧场:是原住民卑南族的发源地,在初鹿牧场之星周围,你可以看到许多富有卑南族文化肌理的木雕、房舍、美食。卑南族人身上都有能歌善舞的基因,并且天性热情。牧场附近的卑南旅馆、卑南民宿、卑南汽车旅馆等住所,可以真切地体会到卑南族人的多彩情怀。

  兰屿:是台湾东部的一个小岛,距台东市49海里。这里原是雅美族人的群居地,住有2000多名雅美族人,仍然保留着传统和原始的生活习性,雅美族是台湾唯一居住在离岛上的原住民族群。

  花莲:认识阿美族母系社会

  花莲是台湾最后一个被汉人移居的地方,是台湾原住民最多的区域,境内原住民以台湾原住民第一大族阿美族分布最广。这里有台湾最大最古老的阿美族部落,很多人可能知道张震岳、徐若瑄、周渝民是阿美族人,但你知不知道古老的阿美族到现在还是一个母系氏族社会?

  太鲁阁:太鲁阁公园以峡谷及山岳为主要地形特色,峡谷地形以立雾溪最具代表性。公园的原住民为泰雅族(太鲁阁族),约300年前由浊水溪上游东迁进入立雾溪河谷定居。

  苗栗:探寻赛夏族矮灵祭

  苗栗县是典型的客家县。除了浓郁的客家风情,深僻山林的原住民风情也是苗县最耐人寻味的旅游资产。

  在南庄老街之上,为保护传统文化规划而成桂花巷社区里二十几户人家,完全都是赛夏族人,是赛夏族中的最大部落,建有赛夏族民俗文物馆。

  文:黎存根

  台湾小镇心情舒卷之味

  和台北、台中这些繁华大都市相比,台湾的小镇,就像一副需要细心品读的卷轴,徐徐打开,慢慢品味。它们也许不华丽,不炫目,甚至是有些乡土气,却是带着淳朴的人情味道,充满了时间沉淀下来的静气,能让你被都市烦嚣冲刷得烦躁不安的心,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名人说

  “今天下午,我在淡水田野间行走,看见一只洁白的鹭鸶轻巧地站在一头墨黑的水牛背上。那头水牛粗糙笨拙,沉重的蹄在沼泽里来回。背着无尽的天光,它悠然地吃着脚边翠绿的水草;不知魏晋、不知汉唐、不知古往今来的一脚一个印子。风轻轻地吹着,我在田埂上凝视许久,心里溢满感谢:感谢这水牛的存在,感谢这鹭鸶与水草的存在。”———龙应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