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的七种味道 台湾自由行全攻略(7)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8日12:11

  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起初是台中地区商人以红茶加入鲜奶与软Q的粉圆,再予以混合调匀而成的饮料。在台中市的春水堂首创泡沫红茶,不少游客特意前来一尝“奶茶始祖”的味道。

  现捞海鲜

  高雄市是著名海港,海产丰富新鲜,街上挤满了烤海鲜的摊位。一到华灯初上,海鲜店就纷纷开张,应有尽有的鱼虾蟹跃入眼帘,很是震撼。

  文:王敏

  沿着铁路漫游台湾

  台湾的交通设施都相当完善,是一个非常适合自助旅行的地方。在飞机普及的今天,传统铁路总是容易让人误解为落后,在大陆更是如此。但是在台湾却能“从一个小站到下一个小站,沿着铁路慢游”,加上老铁路沿线的美丽风光,勾起旅行者对铁道旅行的无限遐想。

  台湾岛内有众多支线铁路。这些支线铁路起初是用来运输森林资源的,现在逐渐发展转型为观光用途。其中有四条支线的沿线风光无限。阿里山森林铁道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阿里山观光小火车,平溪支线、内湾支线、集集支线因为沿线小镇名声越来越大,不少观光客就是冲着小镇而去的,铁路游是慢游台湾、深入了解台湾岛内淳朴乡土人情的方式。

台湾阿里山火车站台湾阿里山火车站

  名人说

  “台湾最慢的火车、最短的区间里,最便宜的旅次,票价11元(台币)。11元里潜藏着,缓慢的节奏、淳朴的生活、迷人的风物。”———台湾作家刘克襄

  百年铁路赏原始美景

  台湾阿里山森林铁道建于1909年,已有百年历史,整条铁路从海拔30米的嘉义市一直贯通到海拔2216米的阿里山站,坡度非常陡峭,是世界三大登山铁路之一。由于山势陡峭,所以火车大部分只能以之字盘绕或独立山螺旋环绕的方式行驶,这也凸显了阿里山火车的独特性和趣味性。目前使用的小火车名为“阿里山号”,乘坐小火车,花一天时间可游览阿里山的美。

阿里山小火车阿里山小火车

  矿场山水有美景

  位于新北市(以前的台北县)境内的平溪线,是最有矿场风味以及观光价值的铁路支线。铁路由三貂岭到菁桐,长12.9公里,沿着弯曲险峻的基隆河谷穿梭,支线上每一个小站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小站外的山水民居也在诉说着自己昔日的光辉和当下的静寂。平溪线线路短、列车也短,平常一节车厢往返于支线中,假日才会加挂到两三节,十足的支线情调。

  十分站,被誉为“瀑布的故乡”的十分小镇现在已经非常出名。十分车站最特别的是车站里有一间铁道故事馆,馆内的一角摆放着一个白色的屋形木牌,标示着“十分幸福”。

  平溪站,到平溪小镇的人几乎都喜欢选择坐火车,沿途可以看到基隆河上游的急流险滩,以及平溪的平缓清澈。小镇上有一条街道叫中华街,以石板铺就,已是知名景点。

  《恋恋风情》知性之旅

  内湾支线由新竹到内湾,全长27.9公里,终点内湾站。内湾线,因电影大师侯孝贤拍摄《恋恋风情》影片而备受瞩目。内湾线在繁华褪色后,重拾昔日宁静客家山城之美,依托丰富的人文历史、开拓遗迹,最近几年逐渐转型成为观光产业,非常值得到内湾来一趟,体验知性之旅。

  内湾站,地处头前溪上游,油罗溪的北岸,也是内湾火车支线的终站。内湾昔日有“小台北”之称,吊桥、戏院、老街、客家小菜等等值得细细地体会与品味,山城的记忆会特别的沉静与深刻。

  沿着集集铁路去流浪

  集集线,起点在彰化县二水站,一路向东沿着浊水溪畔深入南投县境内。这是一条让城里人暂时摆脱生活压力的适合流浪的铁道。沿线有苍翠碧绿的田园,悬崖绝壁,辽阔的浊水溪河床种植了闻名的浊水米、烟草、香蕉、槟榔等作物。还可见到洪流滚滚的浊水溪以及两山夹峙的水里溪明潭水坝雄伟的工程,景色颇为特别。

  集集站,是一座木制车站,每逢节假日就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拍照。集集站铁轨旁的那条十六号公路,道路两旁有浓荫遮天的樟木老树,是有名的“绿色隧道”。

  贴士

  台湾火车票的窗口预售时间是7天,网上预售是15天。除连续假期外,火车票基本上很好买。区间车可以先上车后买票,只要告诉列车员你从哪站上要到哪站他就会用随身的仪器为你打出车票。如想保留车票作纪念,自行或请工作人员在上面盖出站章即可带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