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马耳他:翻开地中海的怀旧地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行家》 | 2012年03月23日10:35

  山城莫迪卡  古建明珠

  离开埃特纳火山,我直奔魅力古城莫迪卡(Modica),它位于西西里岛东南部的拉古萨省。我前面说过,西西里岛的文化瑰宝之一是巴洛克风格建筑群,而莫迪卡便是岛上古建筑群的中心,很早便位列世界文化遗产。从盘山路上望过去,山城莫迪卡分为上城和下城,我们先来到下城,里面就像立体小迷宫,到处都是弯弯曲曲的巷弄,民居的外观也差不多,新来的游客很容易迷路。最著名的几座老教堂虽然年代久远,依然有一种气势逼人的华丽感。

莫迪卡像一本厚厚的传奇之书莫迪卡像一本厚厚的传奇之书

  1693年,一场大地震让千年古城莫迪卡化为瓦砾堆,当地政府重建家园时,很想赶赶时髦,便请能工巧匠以石灰岩为建材,运用当时最流行的巴洛克风格,修起一座座雕工华美的纪念碑、广场、教堂——“巴洛克”的关键词便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莫迪卡因祸得福,凤凰重生,三百多年后的今天,更成为西西里岛的旅游招牌。

  莫迪卡人对美的热爱与生俱来,漫步在老城里,不管是普通住家或商店小铺,门边窗台上必然布置着鲜花,显得格外浪漫,就连西西里岛的甜酒瓶也整得色彩绚烂。我尝试了一瓶柠檬酒,除了含一点酒精,它口味更像柠檬果汁。走累了,我捡了路边的一所露天咖啡馆坐下,和当地老人边吃饼干边聊天。聊了一会后,我委婉地问他有关黑手党的事,老人家直言不讳地说,都是老皇历,黑手党早跑去大城市挣大钱了,谁会留在这个弹丸之地辛苦谋生。他对电影《教父》也很有意见,认为太夸张,黑手党让出身之地背了太久的黑锅,是该丢掉了。

  文、摄影:梦 野

  相关阅读:

  马耳他戈佐岛 夕阳斜照齐塔德拉(组图)

  恋恋马耳他 把心留在碧绿色科米诺岛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