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马耳他:翻开地中海的怀旧地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行家》 | 2012年03月23日10:35

  埃特纳火山  随时大爆发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位于西西里岛东岸的卡塔尼亚是最早被古罗马占领的城镇,之后又相继被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占据过。埃特纳火山就紧邻着这座港城,它是欧洲最高、最大、最活跃的火山,迄今已喷发过 500多次,创下了世界之最。卡塔尼亚与这样一座动不动冒火的火山只有29公里,当然得一次次浩劫重生,它9次被火山灰掩埋,如今游客看到的已是第10座 “转世之城”了。从码头到火山需要坐两个半小时的车,抵达火山脚下游客聚集的登山第一站——尼古拉斯小镇。

礼品商店里摆了很多火山土小雕塑礼品商店里摆了很多火山土小雕塑

  埃特纳火山的名字来自希腊语Atine,意思是“我在燃烧”。它海拔3323米,周长129公里。主要火山口直径500米。周围还有200多个较小的火山锥。据文献记载,最猛烈的爆发在公元1669年,持续了4个月,滚滚熔岩让卡塔尼亚成为一片火海,2万人丧生。1979 年起,埃特纳火山的喷发活动持续 3 年,其中1981年3月17日的喷发是近几十年来最猛烈的一次,熔岩夹杂着岩块、火山灰等以每小时约 1 公里的速度向下倾泻,掩埋了数十公顷的树林和众多葡萄园,数百间房屋被摧毁。自埃特纳火山喷发以来,累计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100万。

  火山屡屡肆虐人间,对当地人民造成巨大威胁,为什么他们不远走他乡求平安呢?原来火山喷吐出的火山灰会铺积成更为肥沃的土壤,葡萄园、橄榄林、柑橘园和栽培樱桃、苹果、榛树的果园挂果累累,品质出类拔萃,酿成的葡萄酒更是远近闻名,所以尽管火山喜怒无常,当地人依旧愿意忍受它的坏脾气。此外登埃特纳火山也是西西里最有名的旅游项目之一,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火山口原来是聚宝盆。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