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马耳他:翻开地中海的怀旧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耳他 | 《行家》 | 2012年03月23日10:35

  在世界地图上,你未必可以找到马耳他,它的面积只有香港的三分之一,却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国家,从马耳他的首都瓦莱塔乘船约两小时,渡过地中海的蓝波,你将抵达西西里岛——意大利“靴尖”上的那颗“足球”。

  这两个地方虽然语言不同,风俗有别,但在历史上都曾被雄霸地中海地区的国家统治过,林立的遗址似一组组文明密码,暗示着地中海的兴衰起落,我计划中的利比亚之行泡汤了,却有失有得,能漫步在马耳他与意大利的历史星空之下,一样意义非凡。

瓦莱塔城中古代石阶很多瓦莱塔城中古代石阶很多

  生活在瓦莱塔 生活在历史中

  我从烈日高挂的加勒比海飞到正值冬日的马耳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办法走入炮声初平的利比亚。殊不知千里迢迢绕过半个地球,这个心愿却还是没能实现。

  马耳他虽然是个袖珍国,却四面环海,地中海的蓝绿色海水映衬着岛上蜜糖色的建筑,分外鲜明好看,度假天堂之名当之无愧。说来有趣,词源学认为“马耳他”来自希腊语中的“蜜糖”一词,可能由于希腊时期岛上盛产蜂蜜的缘故。

  马耳他曾经做过150年的英国殖民地,虽然独立但仍是英联邦成员国,所以人人操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闭眼听马耳他人交谈,准以为自己到了伦敦。很多人喜欢来这里进修英文,因为与留学英国相比,当地的花费便宜很多,而且早上还在课堂听讲,下午就能跑去沙滩游泳晒太阳,学生生活快活似神仙!

  初到马耳他的首都瓦莱塔(Valletta),印象最深的要数众多的军事卫城似的老教堂,此外便是浓郁的骑士文化。漫步街头巷尾,冷不丁就会遇到一座青铜骑士雕塑,商店里最多的旅游纪念品便是骑着大马、身穿白袍或红袍的圣约翰骑士小雕像——瓦莱塔又被称为“圣约翰骑士团之城”,1530年,经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同意,这支以6500人顽强抵抗了20万奥斯曼帝国强兵的传奇骑士团结束七年流浪,在马耳他建立起“马耳他骑士国”,让这座小岛有了一段至今与有荣焉的光辉岁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耳他 malta

马耳他是世界上几个最小的国家之一,它位于地中海中央的几个岛屿上,因而被称为“地中海的心脏”,其国土包括了马耳他群岛、戈佐岛、科米诺岛以及两个无人岛——康米诺托岛和费尔弗拉岛。马耳他群岛占据了全国面积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