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爱琴海 乘邮轮领略希腊千年时光(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12月19日14:19
帕特莫斯帕特莫斯

  帕特莫斯 与神圣为邻

  几乎所有的人在到达帕特莫斯(Patmos)后,都不会在码头小镇过多停留,而是径直坐上大巴前往10公里外的小镇霍拉(Hora),是这个地方令帕特莫斯岛名声大噪。

  公元95年,耶稣的门徒圣约翰在这里登陆,并在位于山顶的洞穴中受到神的感召,创作出《启示录》。霍拉自此便成为基督教徒心目中的圣地,甚至被称为“爱琴海上的耶路撒冷”。圣约翰写下《启示录》的山洞,以及经拜占廷皇帝御批而建的圣约翰修道院,不仅一直以来都是被瞻仰的神圣之地,还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汽车顺着陡峭的山路爬升,随着海拔升高,右手边的风景也变得迷人,透过路边橄榄树,远处的海湾曲折莫测、白色房子遍布广阔大地,蓝色的天、深邃的海以及独属于爱琴海的白,加上一边山坡上的三个古老风车,构成一幅立体交织的动人画卷。比景色更吸引人的,则是到达山顶前的神秘氛围。前往修道院的最后一段小路汽车无法到达,必须依靠双脚完成,耳畔是整点时响起、来自修道院钟楼里的钟声、迎面走过留大胡子穿黑袍、脸上瞬间闪过一丝神秘笑容的修士,光是这样的氛围,就足以让人难忘。

  修道院内古老的拱门、肃穆的教堂以及陈列的珍贵文物自然让人花掉大把时间驻足流连,不过参观结束后,门外不远处,与这种庄重肃穆宗教氛围同时存在的安逸小镇生活也同样让人向往,顺着修道院门外小路向另一边走,便可以很容易走进这种生活。贩卖圣像的年轻人靠着雪白的墙壁安享午后时光,透过虚掩的门可以看到寻常人家满院子的花草植物。而在我喝茶停留的那个样子普通的咖啡馆后院,竟然藏着一个无敌海景露台。“不光是早年的圣约翰,如今的年轻艺术家也喜欢这里呢!”咖啡馆的主人指着对面那几个穿着前卫的家伙对我说。千年沉淀的神圣氛围与慵懒悠闲的现代生活,就在这样的咫尺之内,和谐相处。

罗德岛罗德岛

  罗德岛 踏足千年时光

  “罗德岛(Rhodes)就像独立于希腊大陆的一个特别部分,这里和别的岛不大一样。”邮轮从帕特莫斯出发,经过一夜航行,抵达罗德岛(Rhodes),船上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我。

  罗德岛作为古希腊时的城邦,曾称霸一时,并在大小战事中全身而退。如今,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和千百年前的样貌几乎没什么改变。古城面积不大,靠步行便可走遍。圣约翰骑士区(Knights’ Quarter)、霍拉区(Hora)和犹太区(Jewish Quarter)三部分囊括整个罗德岛的精华。根据眼下地区的样貌和气质,你可以很容易地判断所在的区域:在城墙周围那些中世纪风情浓郁、气氛庄重的是圣约翰骑士区;街边满是店铺的是霍拉区,或许眼前那个眼中划过一丝贪婪、精明地推销商品和讨价还价的店主,就是当年土耳其商人的后代;最不起眼的城市深处,则是深藏不露的犹太区。

  在城里大街小巷逛一圈后,每个人便会找到自己喜欢的区域。我想我更喜欢犹太区,虽然必须要多走些路才能到达这里,但它真的值得这么做。街道在这里变得更窄,人也更稀少,宁静的住宅两旁,九重葛已经开出了墙外,大片地让这里有了更美好的颜色。身材修长的猫横躺在路中央橄榄树下的荫凉处,当人走过它通常都会选择视而不见,甚至连摩托车轰鸣地经过也绝不起来让路,大有主人的架势。

  此外,这里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则是脚下的路:不同于进城时大路的那些火山石砖块,一旦转进这个区域中人烟稀少的小路,路不仅窄了许多,材质也变成了一水的鹅卵石。石头的表面已经被磨得非常厉害了,光滑得成了一个平面,就像被横抛开,露出里边各自不一的颜色。这样的情形,是一脚一脚走出来的,只是,这耗费了千年时光。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