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弗里达的蓝屋 墨西哥悠悠大城之恋(7)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12月13日11:36
另一端爱恋另一端爱恋

  另一段爱恋

  电影《弗里达》和弗里达的那些故事里,里维拉始终是一个生性风流、忠于自己生理需求的家伙,而弗里达则是他爱里最大的受害者。也许我们只需要看到,尽管里维拉一生不停地拈花惹草,但他最爱的是弗里达。

  里维拉的猎艳名单,洋洋洒洒几页纸,而弗里达的内心,也曾经走过那么一些人,其中一个便是托洛斯基。

  与其说他们是爱的欲望,不如说他们之间更多是精神之恋。正如那天,弗里达和托洛斯基共同登上了金字塔,高高的金字塔上,只有来去自由的风和他们,托洛斯基喃喃地问弗里达是否会疼痛,高大的金字塔上,人是多么地微渺,他们之间又是多微妙,弗里达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能忍受的程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没有疼痛的日子,是怎么样的?是不是麻木,至少,这时候,托洛斯基能让她的心柔软,所以他生日的时候,她送了他一幅自画像。画像里嘴唇是玫红色的,脸颊是粉红色的,指甲也涂成了红色,鲑肉色的裙子、赭色的大披肩、葡萄酒色的罩衫;所有这些色彩美丽无比地被置于橄榄绿的背景上。这一切,开始于美丽无比的金字塔。

  托洛斯基,也是一个有着诸多传说的人,据村上春树说到他当年逃亡时,驾雪橇没命地狂奔去长途车站,到了那儿,拉雪橇的驯鹿就被累死了。于是,托洛斯基抱起鹿大哭道,我要为这个国家带来自由,带来革命!当然,后来托洛斯基没能再回到苏联完成这个誓愿,而是被一枪毙命在了墨西哥城外的科约尔坎小镇,离弗里达蓝屋不远的一栋房子,某个时刻,他应该是曾经给弗里达带来过心的自由和爱的革命。

  他们一起登上的那座金字塔,就在墨西哥城外50公里的特奥蒂瓦坎,墨西哥城汽车北站,有开往特奥蒂瓦坎金字塔的直达车,半小时一趟。

  到达特奥蒂瓦坎,刚好大中午,前几天都在城里转悠,中午时分就逃进美术馆、博物馆,这时候才发现真真是小觑了墨西哥城夏季的阳光,在没有丝毫遮掩的特奥蒂瓦坎古城,砾石地面滚烫烫的,火辣辣的太阳,目空一切,除了阳光,还是阳光,一切都反射着耀眼的白光,强烈的阳光下,几乎都看不清任何东西的轮廓,那条亡灵大道,这会儿正是一条活生生的亡灵之路,吞噬着人全部的精力和勇气。想了想,我们决定先避到博物馆楼上的餐厅里,餐厅大半的墙面都是落地玻璃,正对着羽蛇神庙金字塔和亡灵大道的入口。但是,这个餐厅,主打的是阿兹特克风味,而不是特奥蒂瓦坎,特奥蒂瓦坎这个名字,更多的是剩下了符号的意义,而无太多的实质。

  很多名声赫赫的地方,或许是在记忆中太熟悉,相见时,没了那种心潮起伏的澎湃,更像是复习一本旧书,朗朗上口,却没有了悬念。眼前的这座城市遗址,在照片中反复见过,有些照片还是在很好光影时照的,已经是它的最美时刻,落日的金、朝阳的红,都是美不胜收的,所以,如今在这朗朗乾坤之下,几大坨白花花的建筑物,甚至让人有点失望。

  强烈的阳光,磨去了所有的棱角轮廓,整个特奥蒂瓦坎遗址平平地贴在天际线上,一条大道,散落几座金字塔,荒草中掩埋着几方古建筑,这座城,曾是中美洲最大的城市,过去如何的辉煌,都早已荒废千余年,远在阿兹特克人来时,就已经是一座弃城,既然是遗址,不管多大的来头,一定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时间是无情的,洗刷到最后残留下来的,都已经是彻底的面目全非。

  相对于历史,可能有人会相信遗址,历史是人写的,到了最后,说不清真真假假;遗址是事实,一石一木皆具象,但,它们不会说话,所以这么大的一座遗址,这么多文物的出土,最后,考古学家们还是不得不说,“这些祭品像句子,但我们还没掌握全部的字汇,也不完全了解顺序,因此很难解读。”

  特奥蒂瓦坎帝国,如今看来,有点像一个文艺青年,对于理想的某个下午特别在意,如果他要找你喝杯咖啡,一定是想和你谈谈心聊聊未来,告诉你某种信仰,这个帝国曾经强大过,曾经向南扩张到了今天的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但,它却似乎对占领和统治并不感兴趣,而对自己的文明包括文字、数学、历法等等的传播更为热衷。余下来,这些国家能够给它进贡就更加圆满啦。所以,这个文艺青年,带来的精神聚力,有着惊人的生命,直到它覆灭数百年之后,阿兹特克人仍然把它当成朝圣地,相信所有的神都会跑来这里为太阳提供推动力,而如果今天是春分的话,你还能看到几千名新时代的信徒云集到这里,汲取汇集于此的神秘能量。

  相关阅读:

  中美洲色彩鲜艳之城 墨西哥的柔软时光

  龙舌兰国度墨西哥 体验拉美式的浪漫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