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向北 奔赴清流绿谷“小京都”岐阜(3)

喜欢
大字
小字
心在遥远杂志 | 2011年12月09日10:18
白川乡的狮子舞源自江户时代。由4名男子扮演狮子,2名男童充当击败狮子的“擒狮”。白川乡的狮子舞源自江户时代。由4名男子扮演狮子,2名男童充当击败狮子的“擒狮”。

  每年10月的14至15日,吸引众多观光客的白川乡“浊酒节”便开锣了,“浊酒”就是米酒。“浊酒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节日期间,神社会举办狮子舞、唱民谣等活动,向山神乞求来年的丰收与平安。中午时分,村民们身着和服集体游行,绕村一周后返回神社。下午3点半,“浊酒仪式”正式开始,先由神社的最高神官“驱魔”,然后邀请大家痛饮浊酒,节庆活动一直会持续到晚上九点。

美浓市内一家专营和纸产品的商铺。美浓市内一家专营和纸产品的商铺。

  美浓和纸 千年工艺

  和纸,泛指日本手工制造的各类纸张,是最具日本文化特色的手工艺之一。美浓市位于长良川的中流地域,自古以来便是商业繁华之地,早在1300多年前,美浓因为纸品质量上成,被皇室指定为和纸的主产地。随着佛教的盛行,大量经卷需要抄写,和纸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二战结束后,现代造纸业让做工繁慢的和纸业陷入萧条。但近年来,人们发现和纸轻盈细腻,久存不变,又对它重新重视起来,其用途也更加广泛,如便签、红包袋、吸油面纸及照明灯具等。记录和传承着日本文化的和纸枯木逢春,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和纸制作步骤:

  1.把横木架放入滤缸中,捞取纸浆。

  2.将横木架左右前后晃动,过滤杂质后,向外侧倒出剩余的纸浆。 选取自己喜欢的素材,轻轻放在刚刚成型的纸浆上。

  3.将水喷洒在固定的钢丝网状模板上,形成凹凸不平的纹理效果。 脱水滤干纸浆。

  4.最后将半成型的和纸固定在板上并用刷子涂抹,使纹理图案更加明晰,待到完全干透即可。

  美浓和纸里会馆(Mino-Washi Hall)

  地址:岐阜县美浓市蕨生1851-3号

  电话:0575-34-8111

  相关阅读:

  购物日本岐阜县 爱不释手七彩“猴宝宝”

  避世最佳处 日本岐阜合掌屋世遗村落(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