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向北 奔赴清流绿谷“小京都”岐阜(2)

喜欢
大字
小字
心在遥远杂志 | 2011年12月09日10:18
穿城而过的濑户川。穿城而过的濑户川。

  高山市 青山掩映“小京都

  岐阜县的飞驒山区素有“日本阿尔卑斯山”之称,高山市便在这片青山环绕之中,城外千山碧树,流瀑温泉,城中古香古色,玲珑如画。中心城区拥有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布局宛如棋盘,建筑多为木制,精湛的工艺让高山市有个雅致的别号“小京都”。从古至今,当地的木雕工艺就居日本之冠,京都等地的宫殿寺院大多出自飞驒工匠之手。古街两旁一家家装饰精美的工艺品店、老旅馆、酿酒作坊一一列开,仔细逛完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牧成舍

  地址:岐阜县飞驒市古川町增岛町17-8号

  电话:0577-73-2226

高山庙会游行现场。高山庙会游行现场。

  虽然日本的祭典很多,但高山市的高山祭就不同凡响了,规模盛大,神轿(日语称“屋台”)恢弘,被评为日本三大美祭之一。庆典期间最吸引游人的是各种装饰华美的神轿,以及安放于神轿上的活动木偶。错过了庆典也没关系,高山祭屋台会馆存放着四五台神轿,每月都会更换,游客可以一饱眼福。

白川村和富山县的合掌屋村落,1995 年12 月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白川村和富山县的合掌屋村落,1995 年12 月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白川乡 童话之村“合掌造”

  岐阜县除了拥有醉人的自然风光,还有一处位于白川乡的世界遗产“合掌造”。白川乡地处岐阜县西北部的白山山麓,群山碧水之间,100多栋日本山地特色村屋“合掌造”错落而立,乍一看像是童话中的村落。“合掌造”的屋顶宛如“人”字,屋脊又长又斜,又像两只即将合上的手掌,故而得名。村屋的屋顶由稻草和芦苇铺成,大多面向南北,以减少受风力、调节日照量,屋内冬暖夏凉。造屋时需要全村劳力齐动手,场面非常壮观。

二楼完好地保存了当年的养蚕作坊。养蚕业在当年是全村的支柱产业,白川乡的一大特产便是上等的绢布。  二楼完好地保存了当年的养蚕作坊。养蚕业在当年是全村的支柱产业,白川乡的一大特产便是上等的绢布。

  我们来到村长和田的家中,他的房舍现在是指定的观光点。主屋周围不仅有水渠,还有防风林,可以想象当年的富裕。一楼有玄关、佛堂、会客室等,来到二楼,合掌造的内部构造一目了然——所有房梁全都用茅草和麻绳编捆而成,一层层叠加起来不易渗水,遇到大雪天,积雪也会沿着人字形的屋顶自行滑落,不会因积雪房倒屋塌。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