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拉雪兹盗墓笔记 名人沉睡之地盗墓指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黎 | 《穿越》 | 2011年10月25日15:55

  熊培云在《巴黎墓地书》中写道:“许多东方人无法理解,在巴黎这样世界独一无二的大都会竟然会有拉雪兹神父、蒙巴那斯和蒙马特等大型公墓,让死人挤占活人的地盘,让‘寸土寸金’的生意经变成不识时务的陈词滥调。”这句话在我看来,似乎可以如此解读:既然在楼市均价每平米8万人民币的巴黎可以腾出这么多空地安放这些不朽的魂灵,那他们岂不是金贵得无价?

巴黎的墓地巴黎的墓地

  盗亦有道乎?盗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值得;盗国,不太方便在有生之年折现,还不如盗财实际。盗之小者,盗针盗线;盗之大者,自然要瞄准最金贵的东西,以国际大都会巴黎的奢华墓园为例,特编写“盗墓”指南,供诸位同好者参考。

  拉雪兹“盗墓”指南

  拉雪兹神父公墓是巴黎市内最大的墓地,面积118英亩,只有巴黎郊区还有更大的墓地。拉雪兹神父公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之一,位于巴黎的第20区。在这里被葬的、在过去200年中为法国做出贡献的名人墓每年吸引数十万来访者。

  它也是5场大战争的纪念地。建议旅游者坐地铁2号线到腓力二世车站(PhilippeAuguste)下车,这里是墓地的正门。                

  同许多国际大都市一样,巴黎也被纵横交错的地铁网所连接。到这种城市单独或团伙行动,同好们最不容易忐忑——总是可以搭地铁游景点,不太需要担心迷路。即便是在普遍不太讲英语的法国,一旦问路的麻烦被免除掉,似乎必须用语言沟通的地方少之又少,比手画脚也大可以顺利搞定吃穿住行。

  但这只是来这座伟大城市盗墓的第一步而已。在阅读本指南正文之前,请仔细参考——

  使用说明

  1、拉雪兹公墓有多个出入口,均可通往各家坟头,对外开放,不设门票,大可昂首阔步坦然前往;

  2、各出入口经常有小商贩卖墓园地图,可随时购买,但考虑到价格不太公道,建议提前打印本指南,以熟悉地形;

  3、每块墓地安放的伟人灵魂各有其价值,即便同一个伟人也会因市场不同而不同价,故需根据个性化需要进行选择,“作案”时间不够充分的同好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4、墓园相对比较清幽,务必蹑手蹑脚,切不可大声喧哗惊扰四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5、工作服没有统一标准,但须朴素大方,以免遭受同样不堪设想的后果;

  6、实在要穿夜行衣也可以,但本着三界互不干涉的原则,不建议在晚上行动;

  7、根据属地原则,境外违法犯罪须交由当地司法机关审理。

  详细分解步骤

  1、进入公墓;

  2、“盗墓”;

  3、得手或者不得手都得离开公墓。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海明威这么说过。

  从人名来看,这座公墓所安葬的并不全然是巴黎人,许许多多伟人甚至是外国人,但他们把青春和才华都奉献给了巴黎,于是巴黎也对他们不离不弃,这座如此尊崇知识与艺术的伟大城市,分一块净土,让他们栖息。这是对他们生命最好的礼赞,不知道曾在巴黎挥洒过青春的海明威有没有这么感慨过:不能在巴黎绽放着生是一种遗憾,不能在巴黎绽放着死何尝不是。

  于是每个长眠于此的逝者会让人感到痛惜,但又总撩起几分好似游离的艳羡,不是么?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F.Chopin, 1810─1849)

  爱上法国女人的波兰音乐家,情感生活跌宕又恰逢革命时局,个人情感和国家命运强烈碰撞,和巴黎结下不解情缘。

肖邦的墓地肖邦的墓地

  肖邦的墓极好辨认,因为拜谒者极多,他墓前的花束最多。在墓前听到有人用带着法国口音的英文向周围的各国朋友介绍肖邦与乔治•桑的感情纠葛。时隔一百多年,人们依旧饶有兴趣地谈论钢琴诗人的八卦,谈论乔治•桑的热情和丑陋,谈论肖邦的不值。

  有人说,“我们谁都不知道她对肖邦是否怀有真爱。她从这次同居生活中获益匪浅,用所得到的材料写成了《马略卡的冬天》。但可怜的肖邦得到了什么?他得到的,是拉雪兹神父公墓的一捧黄土。如果他没有遇见乔治o桑这样的女人,也许还会多活些年头。”心底有些笑意涌出来,但却始终未敢发声,只是痴痴地望着他墓碑上埋着头怀抱提琴的少女雕塑。她幽怨而高贵,被风雨洗刷得走样了几分神采,如同这故事般,时而被冲淡,时而被渲染,夹杂着旁人过多的偏狭和臆想。

  关于肖邦的病痛、忧郁以及感情生活的是非因果,这点传闻的边际本那么小,他的伟大才能却终究让试图有所非议的人统统闭嘴。幸而人们总是事死如生,在肖邦墓前,谈好的为多数,因为已无人要和他对质。

  玫瑰是他收到最多的花,它们在巴黎高天流云的晴空下、碧树白石的墓园里,娇艳无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黎 paris

巴黎(Paris),法国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法国人有两种,一种是“巴黎人”,另一种是“住在巴黎以外的人”。法国的公路里程从巴黎圣母院开始,一块小小的石碑标志着这个国家的中心。一百..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