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法国最美季节 贝尔热拉克哼唱田园牧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波尔多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10月13日13:55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贝尔热拉克这个名字显得遥远并且陌生;但如果我说起法国启蒙作家蒙田和法国传奇人物“大鼻子情圣”,你一定就知道了。在这个法国最好的季节里,我穿过波尔多,来到这个田园牧歌般的地方——贝尔热拉克。

田园牧歌般的地方——贝尔热拉克田园牧歌般的地方——贝尔热拉克

  葡萄美酒富饶乡

  贝尔热拉克(Bergerac)位于法国西南部,紧邻波尔多。这两个地方同属于法国阿基坦大区(Aquitaine),但是贝尔热拉克属于多尔多涅省,而波尔多则属于吉伦特省。别看名字复杂,据我理解,阿基坦大区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西南地区,而波尔多与贝尔热拉克就像成都和贵阳。

  多尔多涅河(Dordogne)在贝尔热拉克境内缓缓流过,河两岸分布着贝尔热拉克著名的葡萄园,还有100多个城堡向游客开放,所以它像波尔多一样是一个盛产葡萄和葡萄酒的地方。据说法国的诗人们将多尔多涅河比喻成五彩斗篷,当它流到贝尔热拉克和它的葡萄园的时候,就变成了葡萄的紫色!

  这座中世纪古城是多尔多涅河的一个港口,也是吉伦特河口一带与内地交易的集市城镇。老城狭窄的街道会让人追忆起过往的情景:中世纪,人们用平底船将木材运到这里卸下,装上一桶桶葡萄酒前往波尔多,然后再装上香料及其他货物返回。这是法国最富饶的地区。就像19世纪法兰西伟大的作家梅里美在他著名的旅游笔记《法国乡村》里写道:这是一个松露、肥鹅肝和葡萄酒的乡村;这是一个松林、田园、河流和牧场的乡村。

甜酒的诱惑甜酒的诱惑

  甜酒的诱惑

  波尔多就像个巨人一样,站在贝尔热拉克的旁边,挡住了贝尔热拉克的光芒。要想真正的发现此地品种繁多、品质整齐的葡萄酒,真的要花些时间。当你一旦揭开贝尔热拉克葡萄酒的面纱,你一定会为这里清新甜蜜的葡萄酒风格而感慨万千。我跟着当地的朋友一路观赏一路品美酒,这才发现其实在法国,任何农产品越是标注到村镇,越是说明它的纯正度,比如标注贝尔热拉克产区的酒不如标注蒙特维尔产区(注:蒙特维尔是贝尔热拉克13个认证产区之一)的纯正,而且地区的葡萄酒协会十分认真负责,他们把这一认证程序搞得像科学研究一样,比如在装瓶后经过盲品鉴定,符合条件的才能被打上最高等级的Cote de Bergerac red AOC字样,如此严格的标准给酒商带来很大的风险,万一没有通过盲品鉴定,其已经装瓶的葡萄酒将不能再使用任何AOC字样!残酷的标准和程序让那些想要成为高级别AOC认证的酒商必须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并充满自信。

  内行的朋友说:这里的红酒,浆果的味道新鲜明媚,层次分明,入口顺滑,柔和,跟波尔多产区相比,性价比极高。而在贝尔热拉克,白葡萄酒和甜酒更是它所独有的,甜白葡萄酒也许是贝尔热拉克最值得骄傲的特产了,其中蒙巴济亚克Monbazillac产区则是全法国最大的甜白葡萄酒产区。多尔多涅河岸边,时常在秋天产生潮湿的雾气,让即将成熟的白葡萄感染上霉菌,使葡萄失去水分从而变得更加浓缩。这种由感染了真菌的葡萄酿制而成的甜白葡萄酒被称作为“贵腐甜白”。据说在多次盲品比赛中,本地的贵腐甜白都在与波尔多产区酒的比拼中胜出。这种高级的甜白酒液呈金黄色,浓稠紧密;最重要的是,贝尔热拉克的贵腐甜白更像是一位还没有被星探发现的宝贝,价格仅为同品质波尔多产的苏特恩甜白的1/3甚至1/4,让人真的难以想象。因为甜酒的诱惑,我这个不爱喝酒的人也一路上喝了不少甜酒,又便宜又高品质的香甜美酒谁会放弃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波尔多 Bordeaux

波尔多(Bordeaux),世界葡萄酒之都,举世知名的波尔多葡萄酒首府,波尔多市区18世纪的古典建筑群呈现最和谐的布局。建筑群中不乏保持完善的壮丽建筑,大部分都已列入联合国的世界遗产名录。节庆的气氛、高质量的生..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