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世界 津巴布韦“百万富翁”的笑声(4)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1:11
非洲大地非洲大地

  喜欢“飞毛腿”的巫师

  出发之前,我就被好友告知一定要找机会去拜访津巴布韦的巫师,于是,我们驱车去了距离东南部Masvingo镇不远的一个村子。根据当地的习俗,我们进入村寨,一边走一边拍手致意,口中喊着问候语,远处随即传来村民们的回声。渐渐地走进村庄,在一些由非洲干草和土坯搭起来的土棚之间,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巫师Chindmwe Mafodya。老人71岁,腰上裹着豹皮,手拿一根柚木拐杖,精神矍铄。在这个由几户人家组成的自然村落里,他同时担任这些村里的头人,或者叫酋长。据带我去的向导说,大约在老人9岁的时候,被美人鱼从村里一条河边带走,之后就杳无音信。因为知道他从小就喜欢喝酒,父亲就一直在河边酿啤酒,直到有一天他神奇地回到村子。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当然他自己也不记得了,更奇怪的事情是,他发觉自己变得能预测未来,无所不知。原始宗教认为,人死后,灵魂离开躯体,人们只能通过巫师或酋长与祖先联系。于是,他成了巫师,同时被推举当上村里的酋长。

  我没有让这位非洲巫师给我预测未来,反倒对向导说的啤酒更感兴趣。但是,我很快就发觉我的问题挖出了一颗炸弹——津巴布韦传统土啤酒:Chibuku。Chibuku是津巴布韦人的伟大发明,最早酿于1962年,是由津巴布韦玉米(他们管它叫maize)和高梁加入酒曲天然发酵而成。更伟大的创举在于盛放的器皿:那两头圆并带着圈圈的形状简直就是导弹的造型,人们管它叫“飞毛腿导弹”。这种民间乡土的设计现在看起来是多么的摩登。是对战争的嘲讽吗?还是无意的巧合。可惜的是,现在Chibuku的这种传统包装已经很少见了,只有在乡下才有,而在哈拉雷这样的城市,已经换成了类似装牛奶的利乐保鲜盒装。Chibuku的做法和味道,让我想起北京街头上个世纪70年代就有的瓷罐酸奶,味道像是豆汁和酸奶的混合体。因为是放在“飞毛腿”里发酵而成,所以在喝前一定要摇一摇,把酒唤醒,把固体漾开。所以大家也叫它“shake shake”(摇一摇)。因为体积大,我后来在一些聚会的场合看到有人像抱小猫一样抱着几颗“飞毛腿”从欢腾的人群中走过。别看这啤酒才3.5度,它的后劲可大了。请我喝飞毛腿的马丁告诉我,微醺才能带来艺术灵感!后来,我在津巴布韦大学的马路上,还看到了生产Chibuku的公司赞助大学生音乐节的海报。哦,原来这就是族长父亲酿制的“飞毛腿”啤酒,原来巫师施法也需要灵感!

  黑人画家和白人音乐家

  长相酷似歌星鲍勃·马利的Dreadman是一个自由画家,靠给黑人聚居区的一些店铺写装饰字、制作牌匾为生。他租住在离广场一两公里远的地方,那里曾是一个白人农场,后来盖了现在的黑人住宅区,分给他们这些低收入家庭。除了给孩子挣学费,Dreadman挣来的钱主要花在每月50美金的房租和喝酒上。我问Dreadman为什么不去找一份固定的工作,他说生活自由,经常能喝酒,与朋友聊天,也还挺开心的。

  相比喝酒,我看到过Dreadman更开心的时刻,那就是周日带着他的孩子去社区教堂参加福音歌演唱。福音歌由灵歌发展而来,是黑人教堂礼拜文化的一部分。这里没有迪斯科舞厅和锐舞派对,但是演唱的气氛比我想象的还要疯狂浓烈。人们身着盛装,或呼喊、或呻吟、或恸哭、或辅以假声,拍手顿足。如果你看过《修女也疯狂》,应该很好想象这种场景。通过肉体的舞蹈、渲泄的喊叫,大家在迷狂中达到忘我,和上帝进行对话。

  在哈拉雷,Dreadman可能没有太多白人朋友,但是白人音乐家Sam却有很多黑人朋友。Sam坦言喜欢黑人和黑人文化,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和黑人朋友一起混。虽然他是第三代澳大利亚移民,但他不把自己当白人看待。Sam喜欢hip-hop,他甚至把自己的长发编成一根根细细的小辫子再打上结,以示自己对黑人土著文化的狂热喜爱。与Sam见面那天,是全球变暖国际纪念日,正好碰上他组织当地的一群黑人艺术家在当地一个酒吧做主题演出。他几乎把哈拉雷全城的黑人文艺工作者都请来了,有诗人、民乐演奏家、饶舌说唱人、舞蹈演员。在他的主持下,大家轮番上台,用自己的特长表演一个和全球变暖有关的节目。

  土地改革后坚持留下来的白人不多,但Sam和他的家人都留了下来。Sam的父亲是一个NGO组织的成员,从事环保公益事业。有公司要在津巴布韦某个地方盖一间酒店,他们组织就会站出来,利用自己和媒体的力量监督他们,考虑如何让这个公司把一定的收入比例拿出来,改善这个酒店周围的生态环境。Sam说他出生在一个很开放的白人家庭,他的家庭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人类的不平等,能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使得他长大以后能更好地理解今天黑人和白人错综复杂的关系。Sam告诉我,他目前的工作,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让更多的黑人和白人相互理解,放弃种族歧视,成为朋友。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