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世界 津巴布韦“百万富翁”的笑声(3)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1:11
津巴布韦津巴布韦

  艾滋病孤儿的校服

  Nicolas Chikazaza先生是农场的副经理,他和他的妻子、几个孩子住在别墅旁边的一幢房子里。在我逗留的几天,他多了一份新工作,陪我到农场各地转转。一个炎热的下午,他用拖拉机载我到河边,然后跋涉过河,再走山路,去一座名叫Chirundazi的小学,顺便探访他在学校里念书的孩子。我们在一条荒芜的山间小道上口干舌燥地走了两个小时之后,突然一排排整洁的房子出现在面前。学舍整洁错落,墙上画着五颜六色的好看的津巴布韦地图和宣传画,还有修葺精致的绿化带。我见到了校长,他热情地接待我,介绍学校的情况,同时带我去旁边的草场,观摩一场正在进行的舞蹈表演。同学们分成三部分,演奏乐器的排成一列,剩下的分两个小组,男的在前,女的在后,就着鼓点开始跳舞。那舞曲是多么富有诱惑力啊!看到有外国人在场,孩子们更加卖力,脚底下扬起一阵沙尘。在学校的另一角,一个音乐老师正在给满屋子的学生上基础课。大概是椅子不够的缘故,很多同学爬到课桌上听讲。讲课内容,听了半天,居然是英国人发明的记谱法——首调唱名法(tonic sol-fa)。别看这些孩子都穿着漂亮的校服,一个个张着嘴巴用力地跟着老师发音,但其中有些都不一定能吃饱肚子。他们居然能在这种荒郊野外接受高质量的教育,真是神奇!由此相信,津巴布韦的确是非洲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至少曾经是过。

  回农场的路依旧漫长,但我们多了一位名叫比尔娜的女孩和我们同行。和其他同学一样,她也穿着一身棕色的校服,手里拿着当天的课本。Chikazaza先生告诉我,很多农场里的孩子都在这个学校念书。

  像他这样的家庭,因为有稳定的收入,勉强可以给孩子置办一身漂亮的校服,但是对于一些临近村落的孩子,比如比尔娜,有这一身衣服,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尽管如此,在津巴布韦,由于社会普遍对教育的重视,父母哪怕节衣缩食,也会想方设法为孩子弄到一身衣服。弄不到新的,就弄二手的。

  比尔娜的衣服,就是她父母亲生前辛苦为她省出来的。说到这里,Chikazaza不禁长叹。原来,女孩的父母因为艾滋病已经在两年前去世,现在留下她和弟弟及姥姥、还有一条狗相依为命。他们住在河对面的一个偏僻小村子里。

  对于小Chikazaza来说,虽然他不用为校服发愁,但是每年雨季来临,他就面临失学的危险。到时候,Mupfure河水淹没了过河的通道,对岸农场因为没有修建桥梁,孩子们只好等水位退去以后才能过河上课。造桥、接纳更多的艾滋病孤儿到农场里来住、以及更好地带动和改善附近村民的生活,都是Kajese夫人接下来要做的几件大事之一。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