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世界 津巴布韦“百万富翁”的笑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拉雷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1:11
津巴布韦倾听“百万富翁”的笑声津巴布韦倾听“百万富翁”的笑声

  “那些倾泻而下的急流像无数曳着白光的彗星,朝着一个方向坠落,其景色之美妙,即使天使飞过,也会回首顾盼!”1855年,英国人大卫·列文斯顿在赞比西河边形容他看到的壮丽瀑布。这个著名的传教士成了瀑布最早的西方发现者。如果列文斯顿是在瀑布边上匆忙写下这段话,那他的日记本一定会被瀑布周围延绵20公里的水雾淋湿。为了表达对英国女王的忠诚,他把整座瀑布献给了她,瀑布由此得名维多利亚瀑布。在英文的语境里,这可不是一个能带来好兆头的名字(瀑布这个词也有“下降”的意思),随着维多利亚时代在世纪末谢幕,大英帝国在非洲的势力很快式微,一个新的国家诞生在这片南部非洲最肥沃的土地上。

  首府哈拉雷的混血街区

  Charles是我下榻的彩虹酒店的服务生,约莫六十来岁,习惯性的笑容挂在脸上, 成熟干练写在密麻黝黑的额纹里。他在酒店行业做了四十多年,一直在豪华五星级酒店从事接待服务,目睹了津巴布韦独立前后的几代历史变迁。他告诉我,自己服务过的大人物已经说不清了,除了现任总统穆加贝,他接待过克林顿、曼德拉、歌星鲍勃·马利等好多名人。说到过去,他说自己很怀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那是一个发展和荣耀的年代。问及对现在的感受,他倒没直接回答我,反而问我:“你觉得彩虹饭店今天的早餐丰富吗?”我说很好啊,有几十种选择。他接着说:“就在去年,酒店里的早餐品种少得可怜,只有简单的Sadza(一种当地的玉米糊)、炸土豆和水果罐头。”自从津巴布韦在2009年初成功组成联合政府,经济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美元暂时代替了津币,超市里人头攒动,货架盈满。

  哈拉雷,津巴布韦首都,坐落在津巴布韦东北部的高原上,四季如春,草木葱郁,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殖民者居心叵测,但是目光并不短浅。一百多年来,不知有多少在非洲逗留的达官贵人会在公务之余飞到索尔兹伯里(哈拉雷旧称)这个后花园来度假享乐、打高尔夫球。

  在这座1890年英国殖民者建造的城市穿行,从一个街区到另一个街区,你能感受自上个世纪50年代一直到90年代不同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造型和人文景观。它们像丝网一样交织在一起,制造出奇特混杂的氛围。于是,在十月的某一天,在靠近高密度住宅区(过去黑人聚居地)的街区,一个哈拉雷郊区的农民抱着一大袋玉米种子,走进中国人开的名叫Beijing Takeaway的超市,买走一个即将在雨季来临时使用的喷雾器;而在Jason Moyo大街,一个印度富人从建于1915年的Meikles酒店出来,他开的丰田越野车后面挂着一艘海上摩托艇,后面跟着两个黑人仆役,正在去往卡里巴湖的路上;在临近Mbare市场的一个空旷广场上,人们在露天交换二手物品,一个身着格子服,头戴英式鸭舌帽的黑人青年孑然一身,静静地读着一本英文旧书《费雯丽传奇》。他的任务是卖掉五本书,好在已经卖了三本;而我,则跟在新黑人农场主Kajese夫妇身后,跑到Low Density(白人聚居区),陪他们去当地很出名的白人经常光顾的TM超级市场,买些农场需要的补充物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拉雷

哈拉雷旧称“索尔兹伯里”。津巴布韦首都和最大城市。在东北部高原上,海拔1,472米。人口86万(1988),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年均气温18℃。常年凉爽如春,四季宜人。建于1890年,早期是英国殖民者为侵..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