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世界 津巴布韦“百万富翁”的笑声(5)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1:11
非洲式的生存法则非洲式的生存法则

  非洲的笑声

  在津巴布韦,我曾经在一个长途跋涉的小站里,被店员堵在门口索要李连杰的拳谱。但是有另一个异邦人,他在津巴布韦的知名度远远高于李连杰。那个人就是来自牙买加的雷鬼巨星鲍勃·马利。走在哈拉雷的大街上,特别是靠近黑人聚居的地方,随处可见鲍勃·马利的头像,或者印在某个年轻小伙子的T恤上,也可能被裹挟在某个大妈绑在腰上的花花大围巾里。鲍勃曾写过一首名叫《津巴布韦》的歌,还在1980年专门跑到哈拉雷来在穆加贝的就职典礼上献唱。除了要独立和自由,我觉得津巴布韦人的天性和鲍勃所倡导的雷鬼音乐精神有一点很像:那就是快乐。

  在哈拉雷呆了很多年的刘瑶女士告诉我,哪怕这个国家现在还处在经济很不好的时候,这里的人还是会前脚排队领当月的工资,后脚把它花得一分钱不剩。在离哈拉雷最近的一个黑人聚居区Waren Park,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酒吧广场”。说是酒吧广场,充其量也就是一个粗糙宽阔的废弃停车场。每到周六这一天,男人们会开车到这里,到旁边的肉铺买肉食,然后交给广场上的女人们来烧烤,肉铺旁边就有卖酒的铺子。日逼黄昏,男人们都举着酒瓶子,咬着烤肉,用握紧的拳头轻微碰触互致问候,或拍打各自的肩膀放声大笑,全然一副世界上最幸福男人的姿态。

  2008年,英国莱斯特大学曾经做过世界各个国家幸福指数的调查,适逢津巴布韦政治和经济都最困难的时候,结果津巴布韦排倒数第一。这可惹恼了穆加贝,他干脆站出来宣布津巴布韦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不得不说,在这点上,老穆是了解自己的子民的,且莱辛女士也会支持他。在《四访津巴布韦》里,她这么描述她听到的非洲笑声:“那是妙不可言的非洲笑声,发自五脏内腑,抓住全身的笑声。浸透着开朗、幽默的人生智慧。那是穷人的笑声。”“你睡得好我就睡得好”,如此淳朴的问候逻辑的背后是随遇而安的性格,用松弛的神经来面对困难,是渗透到黑人血液里的生活哲学。

  世行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在2010年,这个国家将获得非洲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更多迹象标明,这个国家正朝好的方向发展。在Samro农场,专职医生给我展示那些用不完的从UNESCO运过来的避孕套。在哈拉雷街头,能看到“Condem is back(避孕套回来了)”的涂鸦。我在路上探访了几个农村医院,虽然每个地方都还配有治疗霍乱的药和检测设备,墙上也贴着预防知识,但专门病床上的床单显然已经落满了灰尘。商品重新回到货架上,没有人再背着成捆的津巴布韦纸币去超市排队买面包。

  “我们崇拜石头,因为它的沉默。”诗人Musaemura Bonas Zimunya的诗句被刻在大津巴遗址博物馆的入口处。当石头肃静不语,瀑布却在开怀大笑。这好像是津巴布韦人的两面。当他和你不相识的时候,他们对你害羞地微笑。当成了你的好朋友,他拍着你的肩膀放肆地大笑。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个国家呢?别忘了,除了已经逝去的黄金王国和依然咆哮的奇迹般的瀑布,这个曾经被霍乱、艾滋病、通货膨胀、种族问题困扰的国家,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品质最好的烟草、散发着自然野性的动物保护区和南部非洲最肥沃的土地。更何况,那些穷困的“百万富翁”,正以非洲最快的脚步追赶世界。

  相关阅读:津巴布韦独特风景:洗衣机清洗美元旧纸币

             组图:津巴布韦 饥饿的亿万富翁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