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波兰:上帝游乐场的摩登进行曲(5)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01月13日14:11
音乐演出音乐演出

  街舞正劲

  随着黄昏时刻的热闹,老城的夜色与奇诡、时髦的各色灯光辉映出仅仅属于波兰的的摩登。街舞青年们这会儿又开始了一轮更加放恣的演出,新的伙伴或者“对手”加入,只争朝夕地让热烈升级到沸腾……

  对华沙的好感是在一种近乎颓废的适意中被叠加的。老城的任何一家顺眼的咖啡馆,窗框外的文艺复兴式风景,可以和超快的无线网络那么搭配,让人舍不得离开,继续漫步,把这些想来遥远的美好时光往记忆里多装一点。

街舞正劲街舞正劲

  如果以为古典的堂皇安逸是这里的一种持久吸引力,那你就错了。你看,那舞动起来的年轻人,更是让人怦然心动的风景。波兰自然不缺少音乐,热爱舞蹈的民族当然就能创造舞曲。早在几百年前,马祖卡就起源于波兰的马索维亚地区,这种3拍子的节奏热情、活泼,而且有骑士的彪悍风格,广为流传。到了肖邦,就将这种风格继续发展,写出了大量马祖卡舞曲,其中《C大调马祖卡》被称为“马祖卡中的马祖卡”;“库亚维亚克和奥别列克”是近似马祖卡的波兰民间舞曲,更轻快活跃,肖邦把这两种舞曲和马祖卡融合在一起,别开生面。而今天,对音乐天生敏感的波兰年轻人中,自然不缺最酷、最时尚的舞曲流行。

  经过Krakowskie大街尽头的王室城堡旁,我看到波兰年轻人已按捺不住开始了锐舞派对。一群人那“标准装扮”的嘻哈范儿早已风靡世界,很好辨认:Nike板儿鞋,Hipa版型的裤子,裤裆基本到膝盖,各色型号的T恤拢在身上,平檐棒球帽或方巾。洒脱又方便做动作。

  当他们把手里的饮料瓶子放在地上,范儿最正的那个戴着粗项链大戒指的鼓手用强有力的鼓点开场,同时一对小的有源音箱也由轻到爆,引得慢悠悠的广场路人纷纷侧目。十几个各色穿着的青年开始轮流街舞。打头阵的就是一个身高一米八以上的小伙子,脸上长着雀斑。他要不上来,你很难把他跟街舞联系起来。可他确实不含糊,在地上用头飞速旋转,舞姿轻盈,立即博来一片尖叫。让人称绝的是一个持续了几十秒的单手倒立。接着一个个来。

 街角古老的雕塑前与广场上也是街舞少年比拼技术的舞台 街角古老的雕塑前与广场上也是街舞少年比拼技术的舞台

  在古老的广场上,他们的街舞风格显得更令人耳目一新,每个表演者都有自己的特点,比起黑虽缺了点柔韧,而力量和技巧绝不差。相比较韩国、日本的街舞风格,好像技巧性更强。街舞所需要的爆发力和即兴,让他们拿捏出了愉悦的视觉感。

  街舞营造着的奔放、无忌、炫酷的氛围,有着强烈的。周围的人逐渐围拢过来,多数人不由跟着节奏惦着脚步围拢过来。还有几个拎着滑板的波兰青年一脸的不忿在旁边指指点点。显然是被抢了风头,对抗的方式是互相议论一下而已。他们几个的围观似乎更激发了嘻哈们的斗志,音乐声又被开大了一点,广场变得更加热烈了。古典的背景下,华沙凸显着自己新潮的一面。

  热闹一阵,舞者各个见汗,他们拧开瓶子一通猛灌,一脸惬意的意犹未尽,音乐继续响着。观众多数意犹未尽,跟着节奏等待又一轮表演。

  尽情尽兴的舞蹈,无所顾忌的疯狂到筋疲力尽。青年人们因为爱街舞而聚在一起。出于纯粹的愿望,加之良好的音乐素养,尽管反叛了肖邦的古典,而街舞技艺可谓精湛。这街舞青年中有大学生、唱片店员工、美术馆讲解员、餐厅跑堂的,甚至还有一个满不在乎的失业者。当世界的潮流指向某处的时候,波兰的年轻人也紧紧跟上,更打上属于波兰的标签。街舞者中特别出色的,也会有上台表演的机会。曾经来中国表演的波兰著名歌手黛安娜(DianaStaniszewska)据说就是波兰街舞圈中的传奇人物。她身材火辣,同时也是波兰著名舞蹈比赛“You CanDance”的胜出者,用迈克尔·杰克逊的姐姐拉托娅·杰克逊的话说“黛安娜是世上最好的舞者,她有如迈克尔重生”。是她对舞蹈的痴迷成就了她的出位。如今她已领衔波兰当红的嘻哈乐队TOP TOYS,在世界舞台出尽风头。

  街舞青年们的又一轮表演开始了,观众又开始呼喊着节拍随之疯狂。滑板们一溜奔开,到不远处台阶上使劲磕技术去了。你方唱罢我登场,广场四下这会儿好像有许多的声音响起来。拉提琴的最多,其次是拉手风琴的。有的一个人炫技,有的几人重奏,熟悉的肖邦旋律响起,听出水平都不低。还有那些轻声的重唱、抡着保龄球瓶子的杂耍、吉他弹唱……暮色四合里,古老的宫殿充满多元的时代感,似乎是以宽容释怀了放不下的记忆。

  随着一种黄昏时刻的热闹,老城的夜色与奇诡、时髦的各色灯光辉映出仅仅属于波兰的的摩登。街舞青年们这会儿又开始了一轮更加放恣的演出,新的伙伴或者“对手”加入,只争朝夕地让热烈升级到沸腾……( 完整欣赏全文,请购买本期《世界》杂志!)

    相关阅读:波兰序曲:悲怆之风萦绕的华丽国度

              两生花开 波兰最美城市克拉科夫(组图)

              东欧风情 波兰风光多姿多彩(组图)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