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波兰:上帝游乐场的摩登进行曲(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01月13日14:11
肖邦博物馆肖邦博物馆

  展区里还有很多设计新颖的电子互动展览:乐谱放在钢琴架上,音乐就会自动弹奏,结合幻灯放映,似乎置身于那个过去的年代;尝试作曲的电脑包厢,是孩子们排队的热点,甚至争抢;还有当代艺术家制作的幻灯,许多不同的人谈论着肖邦,每个声音让在一起说着各种语言,在四周黑暗的映衬下成为声浪的震撼。

  博物馆里最珍贵的藏品,是肖邦左手的手模,而那一缕头发—肖邦一直珍藏的乔治·桑的头发,则带我进入他的情感世界。肖邦所处的那个时代,群贤毕至,屏幕上的沙龙里出现了巴尔扎克、雨果、海涅、舒曼这些盛名至今的人物。而对肖邦来说最重要的是乔治·桑。他们之间的感情有许多版本的传说,她也是肖邦创作的动力。在法国小城诺昂,他们度过的时光是肖邦一生中最安定和幸福的时光。在那里肖邦创作了著名的降D大调圆舞曲(作品64号《小狗圆舞曲》),聆听这首一分多钟的小曲时,同时能从屏幕上能看到诺昂城堡的图片,耳机传来鸟鸣、松涛,反衬出的寂静之声,似乎可以想象肖邦的心境,平淡中的澎湃激情,献给乔治·桑、献给波兰乃至全世界。这也是肖邦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部作品,在与乔治·桑分手后,肖邦的健康每况愈下。这位多情的钢琴诗人一直珍藏着的这个信物,这也许并不代表感情的永恒,只是见证了一种激情,倒有物是人非的凄凉。

  走出博物馆之前,交还那个开启肖邦之旅的电子卡片,但立体的盛宴早已印入脑海,伟大的音符依然萦绕徘徊。

波兰的现代音乐会总吸引整个欧洲的音乐爱好者蜂拥而来波兰的现代音乐会总吸引整个欧洲的音乐爱好者蜂拥而来

  花丛中的大炮

  舒曼曾说过,肖邦的音乐是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威力无穷。“花丛中的大炮”,同样也可以诠释波兰今天的音乐:以扎实的音乐素养、振聋发聩、动人心弦。今天的波兰,俨然已是“花丛中的炮群”。这也不仅仅指站在严肃音乐巅峰的安潘德列茨基这样的翘楚,还产生着与时代同步的声音—现代音乐会。

酒吧里的音乐演出酒吧里的音乐演出

  奥德河畔科斯琴—欧洲最大规模的伍德斯托克式的音乐节正如火如荼,并且免费入场!

  音乐会到今年已举办了16届,其中最多的一届竟有25万人参与。今年的音乐节有80个乐队参与演出,两个24小时的节日时间里马拉松式的进行着。几乎是拉锯战式的演出中,既有饶舌与金属音乐风格的PapaRoach乐队,风头正盛,他们招牌式的焰火将这里奔放的时刻映照得酷炫,大量粉丝为之疯狂;也有Rammstein这样稳健的德国老牌,他们的到来带来的也是稍微上了点岁数的乐迷。

  人们大多带着露营装备从全波兰乃至欧洲各地赶来,欢呼起舞,纵情欢唱,乃至筋疲力尽之后,在地动山摇中入睡。一个演唱会的工作人员米尔茨显然对我的亚洲脸孔好奇,随即攀谈起来,他告诉我,在今年的这个48小时里,有来自世界各地15万人来到这里。在这个时候,波兰的这个山丘,肯定是全欧洲最拉风的所在。

  波兰人的思想一直具有一种宽阔的纬度。很难想象这个音乐节是在这个表面冷静的国度举行了这么多年。其实,从哥白尼那种对真理的睿智与执著,到居里夫人那高山仰止的科学精神、高贵品质,这种近乎呆板的理智与顽强,竟也出现着肖邦这样愁肠百转的钢琴诗人。这就是这个国度让人不可捉摸的多元性,人们总抱有一种开放心态,即便战火纷飞,也不妨碍战士给爱人写诗,波兰一直都是新锐的沃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