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爱苏黎世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1:28  新浪旅游


苏黎世水景

苏黎世水景

  许多年以后,我在北京小办公室那扇布满沙尘的玻璃窗前落坐时,总会想起抵达苏黎世的那个黄昏。颜色如薰衣草般的夜空下,车在幽长而曲折的古老街道上穿行,璀璨灯火远远地映照在利马特河两岸。夜幕下的苏黎世非常沉静,橘色的街灯折射出班驳的墙,像中世纪的小城。

  苏黎世,在克里特语里的意思,是“水乡”。瑞士有那么多美丽的湖泊,巍峨的雪山,却把所有水的柔媚雪的清澈,尽数给了这神话中遍布黄金的小城。苏黎世人把它唤作“小小的大城市”,言下无尽的骄傲。

  昔日罗马皇帝的小小关卡,如今举世闻名的世界金融中心;曾经以手艺人和雇佣军组成的小城镇,现在吸引全世界亿万富翁们流连定居的天堂;作为瑞士最大的城市,苏黎世虽然让出了首都的位置,但却依旧保持着它金融和文化中心的地位。

  有人戏谑说,在苏黎世,人人脚下都有黄金,每一天每一分钟在班霍夫大街调动的资金都是天文数字。可金融业如此发达的地方,生活步调却是如此缓慢悠闲,一洗其他金融大都市的扰攘纷繁。

  老城区探幽

  虽说已经是瑞士最大的城市,但对于来自中国的我们而言,苏黎世的小巧玲珑可真是让人称心。如果时间充裕就完全可以选择徒步的方式,慢慢游玩利马特河的两岸。

  所谓的老城区(OLD TOWN)是沿利马特河缓缓铺展开来的,清晨出发是不错的选择。苏黎世的建筑物按照规定都不能修得太高,沿街可见的楼房都是精致小巧的,尽管苏黎世的富翁数以万计,但并没有看见太多华宅大屋,晨光下每幢房屋周围都种植着美丽蓬勃的花草,墙壁多是深灰或者粉白,有些老房子四壁还攀爬着苍翠的藤类植物。在老城区里,时常可以看见那种著名的凸窗,被当地人称作艾尔卡,是一种类似于阳台的建筑,每户艾尔卡的装饰风格和布置都巧尽心思各不相同,体现着屋主人的生活情趣和审美品味。

  老城区的道路,是用光滑平整的鹅卵石铺就而成,不知已经承受了多少世纪的风雨磨砺,满是岁月的班驳痕迹。街道不算开阔,弯曲周折中,别有一番探幽的情致。

  格罗斯大教堂(Grossmunster Cathedral)要数河畔最醒目的建筑了,老远就可以看见它那标志性的两个塔楼。作为瑞士境内11-12世纪建筑的罗马教堂中规模最大者,格罗斯大教堂以及它那双塔建筑已经成为了苏黎世的象征。

  在格罗斯教堂东面不远处,就是市立美术馆,外观非常普通,暗红色砖砌成的房子有三层楼高,使它闻名遐迩的是门口那气势夺人的雕塑——罗丹的“地狱之门”。美术馆内那些瑞士画家的绘画、雕塑和版画,收藏之丰,我们为之乍舌,恋恋不已。如果周日去,可以免费参观。苏黎世对艺术爱好者们真是慷慨。

  不得不造访一下的是老城区里的圣母教堂(Fraumunster),又叫作弗洛穆斯特教堂。这座哥特式的建筑物建于13世纪,最早的时候是个女修道院,以它的壁画和玻璃彩绘蜚声于外。教堂附近的墙壁上绘有精致壁画,教堂内光线黯淡,不是信教徒来到这个地方多少心里有些发憷。彩染玻璃的圣书出自艺术大师查高及奥古斯都之手,其艺术造诣着实令人惊叹。

  要了解瑞士的文化风物,最佳的去处实际上是瑞士国家博物馆。在瑞士众多的博物馆里它以收集瑞士文化艺术作品为主,规模之大,穷一日也不能遍览。我们依照指点去到那里的时候,发现这个博物馆竟然是一个古雅的维多利亚式大宅。陈列室和大厅的装饰风格都吸取了15至18世纪的艺术成就,展品是历代武器、甲胄、军报、军旗等。博物馆中还展出旧日房屋的内部装饰,是从真正房子移植到馆内的。其他展品有圣坛祭品、家具箱柜、古代钟表、金银饰物、民间服装……总之,凡足以说明瑞士文化及社会演变的实物,几乎无所不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