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网友盛传此地阳气十足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9:59  南方网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网友盛传此地阳气十足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近日,关于“广州闹市有一座休眠火山”的网帖在多个本地论坛上流传,帖中称火山遗址上“阳气十足”,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闹市古火山街坊多不知

  昨日下午2时,记者根据地址指引,来到海珠区新港西路五凤村,在车辆拥挤的中大布匹市场西门附近找到了网友所指的古火山所在地:漱珠岗纯阳观。

  根据史料记载,这里曾是侏罗纪火山岩石叠成的山冈地,观内大殿后面有一座朝斗台,与纯阳观同时兴建,是清代道士李明彻观察星象的地方。纯阳观工作人员车志荣向记者证实,漱珠岗确是火山遗址,是5300万年前形成的。

  记者在观内看见,其间岩石状异,古木参天。然而一问附近的街坊,却对这处火山遗址浑然不知。一位在中大附近住了六年的新客家人表示,他从来都未听说这繁华的布匹市场里面还有个火山遗迹。

  ?

  

  闹市中的道观内怪石嶙峋,鲜有人知这是侏罗纪火山岩石叠成的山石。

  火山遗址阳气十足?

  闹市古火山是否果真阳气十足?连日高温之下,会不会散发出更多热量?昨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观内半山处一名叫溯珠石的火山石旁,用温度计录得温度为 36.6摄氏度,而20分钟后记者重回山冈下的瑞康路,同一仪器录得最高气温为35.8摄氏度。虽然录得的气温高于山冈下的路面,但记者在观内没有明显感受到特别热。

  “唔觉得这里特别热,而家度度都咁热!”天天在道观正门旁摆卖祭品的一名妇女表示。观内多名道士和工作人员都称,并不觉得观内气温比其他地方特别高。“此处绿树成阴,其实这个道观应该更应该像避暑胜地,而非炎热火山。”车志荣介绍说。

  而对于网友在帖中热传:“山冈全是由坚硬的火山岩石构成,磁性好强,据闻阳气十足,纯阳观因而得名”,车志荣表示,这种民间说法只对了一半。“山冈是由火山岩石构成、磁性强,但纯阳观的得名却不是因此产生。”车志荣解答,纯阳观得名是由于道观供奉的是吕洞宾(世称纯阳祖师),全国各地都有多个纯阳观。

  编辑:田田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