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文物局回应传闻:二王庙异地重建可能性小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07  新浪旅游

  二王庙古建筑群的修复重建工作从7月初开展以来,目前已开始了小规模的局部清理修复工作。7月上旬,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一支7人勘探工程队进驻二王庙展开工程地质勘探工作。针对地层在地震中受损,二王庙可能会异地重建的这一传闻,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樊拓宇昨日明确表示,二王庙异地重建的可能性极小。

  22日,在二王庙修复现场,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是为二王庙景区做地质灾害评估,目前只完成了约一半的工作量,预计月末会完成所有勘探工作,具体勘探报告要等到8月10日左右才能完成。对于二王庙所在地层是否受损,现在都还不能下结论。

  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樊拓宇介绍,根据文物专家考察,二王庙古建筑群中,23个相对独立的古建筑都受到了20%~80%不等的破坏。是否需要对周边山体或古建筑原有地基进行加固,都需要地质勘探提供的数据来判断。对于二王庙可能会异地重建的传言,樊拓宇称,二王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遗产,不管是从保护文物,还是从保护遗产的角度,都不会轻易做出异地重建的决定。根据他们的观察,总的来看,二王庙地质仍是稳固的,异地重建几乎是不可能的。

  樊拓宇同时表示,根据受损评估,都江堰市30多处被列为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受损面积超过46000多平方米,修复需资金2.3亿元以上。“古建筑修复迫在眉睫,都江堰受损古建筑大部分只是屋面受损,还没有伤及木结构。但现在是夏季,也是雨季,如果不及时修复,木结构一旦被大雨淋湿,再被太阳一晒,就可能会造成木结构严重受损。”樊拓宇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共同保护我们珍贵的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