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再造圆明园,原貌能否重现?(6)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5:54  乐途网

  


${长标题}

  影视城升级版?

  对圆明新园来说,资金、土地等商业范畴的问题或许容易解决,但靠一个建造“以假乱真”影视城的公司和一个非建筑领域的电影美工师,圆明园能否被100%重现?这才是最大的疑问。曾经的圆明园“移天缩地在君怀”,宫廷建筑的雍容、江南园林的委婉、欧洲园林的多样融为一体,“当初中国的四大园林、西湖十景、历史故事、儒佛道意……‘虽由人做,宛自天开’,全进圆明园。所谓‘万园之园’,就因从没一座园林如这般”。

  这也是圆明园管理处反对重建的主要论据,其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态:“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盛时的圆明园是山形、水系、植物、建筑四大园林要素组合达到极致的表现,是独特地理环境和文化氛围孕育出来的文化名园。对于它的重建,需要有足够的历史资料为依据,而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即便将国内外所能掌握的全部资料汇集到一起,最多也只占圆明园全部资料的70%左右,而且其盛时收藏及流散文物的数量究竟有多少,至今尚无准确统计。”

  “100%复原是不可能的,但1860年前的圆明园到底什么样?如今无人亲见。”徐文荣说。他们已经设计出了57张图纸,完成了“西洋楼”、“上下天光”、“瑶台胜景”的虚拟光盘,一个6600平方米的圆明园1∶50景观模型,“瑶台胜景”等10余个景观的1∶1建设也在试验。“就是要让人看看我们究竟行不行。专家们建议恢复60个景点就可以了,但我们要恢复126个,全部。”

  圆明园资料有多少?王道成说:“一是图纸,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样式雷’(雷氏家族六代主管‘样式房’负责修建圆明园)图纸仍有3000多张,我还见过200箱圆明园档案,细到一根柱子直径多少;二是烫样,就是硬纸板的建筑模型,盖子都能揭开,内饰花纹可见;三是规制,《圆明园工程图》等一批清代资料,木工、石工、瓦作、油作、画作等详细规范……” 但这些资料散落在各处,大多数都是非公开的孤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手中有47幅,她曾给过珠海去造圆明新园,结果造得一塌糊涂,她很生气,不愿意再拿给横店。

  圆明新园的总设计师仍是横店几大影视城的设计者张先春。他之前的圆明园相关经验来自1982年协助李翰祥拍《火烧圆明园》。电影在长陵外、居庸关搭景拍摄,拍完就拆了。张先春从此开始搜集圆明园的蛛丝马迹,去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清华大学,甚至梅兰芳、程砚秋家里寻找,这次法国方面又捐助了《圆明园四十景图》。“我不是建筑师,但中国古代建筑依照营造法式,亭、台、楼、阁、榭都有定规,掌握了就容易了。有学问的还在内装修,格栅、光罩、画卷、陈设,这些资料更缺乏,但这恰恰是我专长。我拍了60多部电影,哪部电影布景不是活灵活现的?

  张先春拿虚拟效果盘里的“方外观”举例,“那是香妃做礼拜的地方。我的资料就一块从喀什找到的残破石头和一张铜版画,内景陈设怎么办?我把全世界19世纪与伊斯兰有关的建筑都翻遍了才设计出来。光盘和模型中的全部景观其实就是靠20张铜版画”。

  圆明新园的规划和西洋楼部分的单体设计已基本完成,与圆明园一样,由圆明、长春和绮春三园组成,共126个景观。张先春把这些区块分成15个区,“这是为了拍片方便”。但圆明园的设计和建造标准不同于影视城,选材都是要最好的,“据说当时的木材已有三种绝种,但我们找到了其中两种,只有一种绝种了——楠木,传说放水里1000年不会烂。后来在缅甸找到一种代用品,300年不会烂”。

  “圆明新园是复制品,也是高仿品。高仿品过100年也会变成文物。”张先春说,“我们争取50年国家保护,100年申报世界遗产。绝不是在造影视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