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再造圆明园,原貌能否重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5:54  乐途网

  占地6000亩,126个景点,陆上面积比故宫还大,水域面积相当于一个颐和园,散落在国内外的资料即使全部搜集到也只占总数的70%……再造一个1∶1的圆明园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但在人工造城运动疯狂推进的横店,圆明园也不过是个升级版。

  


${长标题}

  商业化新园

  横店被一圈连绵起伏的山包围着,蒙蒙细雨中,层叠的远山宛如水墨画。新“圆明园”的选址就在小镇西边的这样一处山坳里,近景是蒿草,稻田,溪水。“圆明园学会的26个专家2006年来横店选址,看到这片地高兴死了,说这片未开发的土地近似原址的山形水系,‘天生的圆明园宝地’!”建园发起人、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激动地站在土坡上指点,“将来这潭水会挖成大水面,挖出来的土再填山,山上全是森林,占总面积的44%。”

  “‘横店圆明新园’——我们想了好几个名字才确定下来,凡是‘圆明园’三个字连在一起的都涉及侵权。”徐文荣刻意强调它相对圆明园遗址的独立性,“这是两个圆明园,建圆明新园是商业行为。”但圆明园的异地重建仍像是捅了马蜂窝,纷争四起。

  圆明园从来都是一个公众舆论的聚焦点。整个上世纪90年代,“整修派”和“废墟派”展开旷日持久的辩论,修与不修被上升到是“雪洗国耻”还是“难割辫子,精神残缺”的高度。争议中,圆明园修整时断时续:1984年福海及圆明园东部修复工程开工,1986年绮春园整修工程竣工,1993年圆明园完成围墙建设……一方占上风就修两年,另一方占上风就停一停。200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规定保持圆明园完整性,同时恢复山形水系、植物景观,以及1/10建筑……这也让两派都不甚满意。“这是个妥协的产物。”“整修派”代表人物王道成指出。他们不甘心,总想找块地方重现辉煌,但北京的遗址所在地不可能无限扩张,“铺膜事件”也爆出了地下水系统的破坏,他们又找遍了京郊、河北,直到来到横店。徐文荣给出的注解是:“圆明园有15个景都是从浙江搬过去的,比如三潭印月、曲院风荷。”

  徐文荣是后来才知道加诸在圆明园之上的几十年纷扰的。他带王道成他们去看土地,只是下意识地觉得这是个机会——重建圆明园是他十几年前就考虑过的,当时只是为了搞影视城,那时有导演提醒他,“你应该再搞个西洋式的”,去哪里找原型呢?导演说,圆明园里有西洋楼。他一度想在八面山周围搞,着手搜集资料,但因建“明清宫苑”耽搁下来,这期间珠海、江西、深圳等地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