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再造圆明园,原貌能否重现?(5)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5:54  乐途网

  


${长标题}

  人造历史”的经济账

  “旅游团周五下午到,周六、周日上午在影视城,晚上可以去‘江南水乡’、‘梦幻谷’。一般都是这种两日游的设计。”周国平说,因为影视城实在是太大了,比如秦王宫,每个角落都走到要两个半小时。票价有几种选择,单票是70元,5个主要景点的联票150元,15个景点的通票300元。两日游通常会选择150元的联票,这样一来,景区起码还会有两天吃、住、行的收入。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旭说,2001年这里还只有57万游客,此后逐年上升,2007年影视城下辖景点游客数已达376万人次。

  殷旭2002年来到横店,他原是浙江省旅游局市场处的处长,来横店前对这里的人造景观也不以为然。浙江省旅游资源丰富,以山水景观著称,人文景观则是搞一个倒一个,仅存的一个“未来世界”也在去年倒掉,但他为横店的活跃的民营经济氛围吸引而来。“人造景观的最大缺陷就是无历史,无文脉延续。横店影视城的文化就来自于影视剧。”他提出“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否则热一下也就没了。他曾到台湾推广,人家对横店在哪里一头雾水,但一提《英雄》拍摄地,马上来了兴致,“剧组留下的场景可以反复利用,每天川流不息的大牌导演、明星,本身也是招牌”。

  也见过别的地方靠影视城赚钱的模式,每天收剧组5000元到1万元的场租,但并不长久。横店开始曾收过每天3000元左右的场租,但发现集团和剧组老是为此争执不休,2000年3月,干脆免费租赁拍摄场地给剧组,一下子把很多剧组吸引过来。殷旭说,去年一年有83个剧组在这里拍摄,只算景区内住宿收入就有4000万元。镇里宾馆现有1万多个床位,去年私人旅馆一夜之间冒出很多,因为集团有鼓励政策,一个床位补贴给店主500元。

  据统计,国内已建造了数千个影视城一类的主题公园,投资超过1500亿元,但其中70%已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徐文荣说,横店的优势在于这里有规模效应,历史、民族、现代……剧组进来以后就不用出去了,能在这里把全部戏份拍完,省去转场成本——《汉武大帝》前后拍了7个月,全在横店。另外,横店是影视剧要素集聚地,“演员公会”有3万名登记在册的群众演员,包括越来越多的“横漂”和村民,随时可供调用。道具、服装、器材、汽车、摄影棚,样样俱全,甚至有人还专门养了马。

  印度的海德拉巴已经申报了“全球最大实景基地”的吉尼斯纪录,但规模只是横店的1/3。殷旭说,好莱坞有23个摄影棚,这里有15个;他们是高科技,我们是实景。但横店与好莱坞最大的差距在于人,后者演员、编剧、导演、投资商、制片人都汇聚在一起,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横店正在创建全国影视产业实验基地,已有200多家制片公司落户,包括好莱坞的5家,“相比摄影棚,大片还是喜欢实景地,《木乃伊3》在秦王宫选景,看重的就是它的大气”。

  在影视和旅游的双重推力下,横店变成了影视基地,村民也成了影视城里的演员、商户。岩前村紧邻“明清宫苑”,顾名思义,在影视城修建前村前就是山。1997年横店建广州街,村里给了几百个群众演员名额,到现在很多人已经很专业。杜为明是村里的老支书,以前用大喇叭派农活,他2000年卸任反而更忙了,因为成了村里群众演员的领队,每天通知大家,“某某剧组需要多少人,老人多少,小孩多少,妇女多少,挑夫多少,大家到村委会集合”。因为被“明清宫苑”征收了一部分土地,他们村在里面有群众演员的优先挑选权。近水楼台,杜为明家也成了“演员世家”,他和老伴、两个女儿都做过演员,而且是特约演员。“我在《红磨坊》里演过御医,有台词的,一天100元。”杜为明说。村口靠近明清宫苑的人家开了饭馆、旅店,前年他侄子还竞拍下广州街一个自行车租赁摊位,“据说明清宫苑的金銮宝座最贵,70多万元才买下,但每年的照相收入怎么也得100万元了”。

  1997年建“广州街”时影视产业还只是横店集团的一个点,而且很多人怀疑把工业收益投入到这里面会不会打了水漂,到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就成了产业链。徐文荣发现,浙江省土地利用政策有项优惠,如作为文化产业开发用地,政府可返还土地出让金的75%,而利用山地开发就更便宜了。土地增值的效应则是巨大的,搞影视城这几年,土地从每亩几万到几十万元。徐文荣用这种模式造影视城、修路、架桥,这样对影视城也是种良性循环。“企业办社会”政府只负责8个字——“规划、协调、监督、服务”,其他都是横店集团做。徐文荣说:“去年横店政府只分了6亩土地指标,可供招拍挂的,这么点管什么用?不开发怎么行?”

  去年横店五大景点游客已达550万,这让圆明新园的前景更被看好:预计2013年建成,照现在的增长速度,起码一年有1000万人来,但保守估计,前3年合计1000万人次,第4年和第5年合计1000万人次,第6年1000万人次,第7年2000万人次,前7年游客总量5000万人次。徐文荣说,“参照颐和园现在标准,每年2000万到2800万人,我们的游客数估计并不高。门票算200块钱,收入也会达到100亿元,这样7年就可以收回投资”。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