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再造圆明园,原貌能否重现?(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5:54  乐途网

  


${长标题}

  横店式造城

  游客们蹬自行车从“天安门”金水桥上呼啸而过,旁边的“天安门广场”种上了草,两个人正策马奔腾,不远处交错走过一队清兵打扮的人,游客们见怪不怪。这样的景象乍看起来时空错乱,但走近细看,金水桥大理石其实是白水泥做的,龙形浮雕做工粗糙,裂纹清晰可见——这只是一个仿版“故宫”,横店的15座影视城之一。

  “横空出世,店乃一城”——刚进入横店的牌坊上赫然8个大字,预示着这个小镇的不同寻常。一条河穿城而过,远处群山环绕,这样的景象在以自然景观著称的浙江也算不得什么,而群山带来的阻隔却是严重的,至今这里也没有铁路、民航,出入只能走公路。群山是横店的外包围圈,而内圈才是横店特有的按1∶1复制的形形色色影视城,上下五千年,东西南北中,以人造历史和虚拟影像引发大众狂欢。

  造城的初始只是为吸引投资。上世纪90年代初横店集团的工业已经小有名气,但这里风景不美,交通不便,电力、电信不发达,造成了投资瓶颈。徐文荣时任横店集团董事长,他记得那时外国公司代表来,只有手摇电话,信号不好打不通,人家就不再来了。他为此建了宾馆、体育馆等,还建了文化村,“当时能想到的就是几部名著,《西游记》、《封神榜》等,书里面的场景都在此复原了。神神鬼鬼那一套,后来过时了,拆了”。这期间徐文荣去了趟无锡,考察唐城、三国城,那里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他找到当时的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听说他们还要建水浒城、三国城,“你给我一个”,杨伟光不同意。后来说要拍《镜花缘》,要建小桥流水、桃红柳绿没问题,但每一次上岸都要是不同的国家,在当时难以实现。

  1996年,谢晋要拍电影《鸦片战争》,为香港回归献礼,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美工张先春跟他各地选景。先到了广州,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已是高楼林立,没选到;谢晋原籍浙江,听说过东阳的卢宅,来到这里看中了,定了两广总督府在此。陪同谢晋的有一位是横店宣传部长,硬是拉他来看横店文化村里的两栋老房子。张先春对记者说,当时东阳到横店的18公里都是土路,山很荒凉,这里只是个靠工业发展起来的小镇,地图上都找不到,他们觉得很失望,但徐文荣满腔热情,他直觉香港回归是大事,电影一定轰动。那时谢晋也有困难,他已从上影厂退休,片子靠民间资本运作,资金紧张,徐文荣承诺自己投资为剧组造广州街,3个月就建成。第一天徐文荣和他们签了协议,第二天看现场,第三天就炸掉了三座山。张先春监督设计了那么多影视基地,这样的速度还真是史无前例。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