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再造圆明园,原貌能否重现?(4)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5:54  乐途网

  


${长标题}

  “广州街”在横店北面,花费2300万元,还原了18世纪40年代的广州三元里、九华街的街景。最显眼的房子是“天下第一茶楼”,带记者参观的横店圆明新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国平介绍,“谢晋为了追求逼真效果,房屋主干用了一根到顶的美国红枫,单单这一个古董一样的木楼就花了几百万元”。脚下的石板路坑洼不平,街道两边的房子低矮陈旧,“米饭豆浆”、“老汤雨伞”的招牌正为明天的戏布置出来,恍若走入老广州。“看起来很像古董吧?其实,街边的房子是专门做旧的,用煤气喷烧而成。”《鸦片战争》拍摄后又在旁边建了“香港街”,昔日的皇后码头让很多香港人专程过来缅怀。

  “广州街只追求逼真效果,街面宽度、房屋间距都按原址复建,但没有给剧组预留充足的拍摄空间。《鸦片战争》撤走之后,给游客旅游、后续剧组租赁带来不便。”设计师张先春总结。即便如此,《鸦片战争》的热映仍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来这里参观,徐文荣尝到了造影视城的甜头。随后是拍《荆轲刺秦王》的陈凯歌,他像谢晋一样,美工师设计了3年的秦王宫苦于无地可建,资金和时间越来越紧张了。张先春介绍他们来横店,徐文荣拿出1亿元,炸掉5座山,8个月建成,美工师激动得大哭了一场。

  秦王宫占地600亩,建筑采用黑色木建筑,气势恢宏。但只是远观有个宏大的架子,近看这里的“以假乱真”很容易被识破。徐文荣大力拍打着殿外的柱子,“全是假的!”斑驳的城墙是用高压水枪往水泥上喷黄泥浆形成的,高高台阶上的四尊神龙原来是用玻璃钢做的,后来改成水泥,仿青铜效果。这时候横店集团已开始形成影视产业链,造城的目的很直接,为拍戏而建,只要不穿帮就行。游客们走近细看往往会失望:这么粗糙!难以想象电影里可以拍出那么精致的画面。但导游马上带你进入另一重时空,“拍《刺秦》时这里是红色背景,《英雄》改成黑色,《汉武大帝》是黄铜色,《功夫之王》是青铜色。柱子上的盘龙也上下不同,下端是陈凯歌建的,上端是张艺谋后加的。大殿中原是一段通路,《英雄》里把它变成水池,天花板打开采光”。有了这样的想象,这些粗糙似乎也有了理由——便于下一部戏的再次叠加。入了戏,游客们更愿意去租一身剧中角色穿过的衣服,模仿剧情拍照。地宫里还有秦始皇和他忠实的几百个兵马俑,1∶1大小,秦始皇甚至在“梦回秦汉”的虚拟演出里和汉武帝对话。

  600亩的“清明上河图”则是横店集团主动建的,也更加实用主义。没人在乎它与画作《清明上河图》的对应,虽说是仿照里面的房子建造,但只建些大院子,而且布局更紧凑,一切都为了拍戏方便。这样的古民宅最为通用,可以拍好几个朝代的戏,同时供几十个剧组拍摄,门前府第的名称也天天都在换,聊斋、宋祠甚至开发出了多种游戏,让游客们体验生死轮回,群众演员从一大早就在此聚集,所以这里总是最热闹。

  2006年建成的“明清宫苑”则是这一轮造城运动的登峰造极之作,据说炸掉了13个小山峰,占地1500亩,投资8亿元,3年建成。“故宫拍戏太贵了,每小时3万元,而且只能早晨拍一小时,下午拍一小时,我就建议徐文荣,为什么不再造个故宫呢?”张先春又成了横店“故宫”的设计师。这里与北京故宫的相似程度让人震惊,单体建筑全部是1∶1仿造,只除了“天安门”是缩小了20%的,名字也用了明清时期的“承天门”——太相似,就太敏感。大明门、承天门、午门,然后直接到了太和门,乾清宫为中轴线的终结。“北京故宫也只有中轴线、珍宝馆、花园是游人经常参观的,其他的也没人去,所以我们省掉一些类似的大殿,拍戏没必要。”周国平说。中轴线两侧就是另一番天地了,老北京灰砖房被移植,还有瓮城、天桥、八大胡同……很多北京消失的东西在这里重现。

  “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到无所不有,横店现在只缺少戈壁滩、沙漠、草原,除此以外什么都有。”“改造山河”带给徐文荣莫大的成就感,他手一指对面的山,“那山上现在有500个真人大小的罗汉,我还计划在那儿修一段1.5公里的长城。其实沙漠也不是造不出来,我也想过造1500亩,但戏拍完之后怎么办呢?如何开发旅游?”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