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湖南长沙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7:55

  五、湖南长沙:

  气候:

  长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末夏初多雨,夏末秋季多旱;春湿多变,夏秋多睛,严冬期短,暑热期长。年平均气温16.8~17.2℃,年平均总降水量1422.4毫米。气候宜人,风景秀丽。

  美食:

  口味虾:湖南特色小吃,以小龙虾制成,口感麻辣鲜香,20世纪末开始传遍全国,成为人们夏夜街边啤酒摊的经典小吃。口味虾,又叫长沙口味虾、麻辣小龙虾、香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甚至简称麻小。属湘菜,即湖南菜,是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地区和湘西山区等地方菜发展而成。色泽红亮,口感香辣鲜浓。

  臭豆腐:臭豆腐制作的关键就在于发酵水,是由冬菇、鲜冬笋、曲酒、浏阳豆豉特制成的活水(其他地方都是死水),老嫩适宜的豆腐坯经过这种发酵水的浸泡以后,用小油锅慢火炸熟,然后钻孔滴入辣椒末、味精、酱油、芝麻油等佐料,即成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风味独特的臭豆腐。这种臭豆腐的特点是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具有白豆腐的新鲜爽口,油炸豆腐的芳香松脆。

  浏阳蒸菜:是湘菜中的一道传统菜系,相传起源于明朝,历经500多年发展。 以蒸腊菜为主,基本菜品有:干扁豆蒸蜡肉丁、 清蒸火腿肉、剁椒蒸土豆、清蒸土家蜡肉、清蒸鸡蛋、清蒸茄子、清蒸干豆角、清蒸芋头,以及清蒸白豆腐、干豆腐、黄豆腐、黑豆腐、臭豆腐、白沙豆腐、卤豆腐、清蒸青辣椒等。

  特产:

  湘绣: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四大名绣是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湘绣是起源于湖南的民间刺绣,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湘绣主要以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绣制而成。其特点是: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于表现力,通过丰富的色线和千变万化的针法,使绣出的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具有特殊的艺术效果。

  中国红瓷器:兴盛于一千多年前中晚唐的长沙窑,是世界彩釉尤其是红釉的开创者。中国红瓷器成功地将大红色运用到大花瓶上,件件都堪称国宝级艺术品。如今,“中国红”陶瓷已被正式定为赠送国际友人的国家级礼品,也备受收藏者的关注。

  菊花石雕:长沙浏阳县的独特手工艺品,用生成于2亿多年前的菊花石雕琢而成。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浏阳生产这种天然石,因此,浏阳菊花石雕被誉为“全球第一”。此石像菊花一样,花芯有单芯、双芯、三芯和无芯,有类似竹叶菊、绣球龙葵菊、蒲叶菊和金钱菊花型等。

  民俗:

  长沙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中的一个主要剧种,明代由江西弋阳腔传 入,并与长沙等地的民间音乐结合后逐渐形成,所谓“西阳影堕仍浮水, 南曲声低屡变腔”指的就是弋阳腔。湘剧旧称“人戏”、“大戏”。它由 高腔、低牌子、昆腔、弹腔4种声腔构成。因用长沙方言官话演唱,并以 长沙为活动中心,主要流行长沙府12属州县,故又称长沙湘戏。

  长沙花鼓戏:以长沙官话为舞台语言,是湖南花鼓戏中影响较大的一种。它是由农村的劳动山歌、民间小调和地方花鼓(包括打花鼓、地花鼓―花鼓灯)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一百六十余年。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