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江西宜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7:55

  三、江西宜春:

  气候:

  宜春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全市年平均气温16.2℃~17.7℃,东南部较高,西北部较低;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长,冬季冷而夏季热,春季湿而秋季干,热量丰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霜期短,气候资源丰富,有利于农作物和林木生长。

  美食:

  特色菜:宜春因于湖南相连,许多菜肴都具有比较浓的湘味,而且宜春饮食还融合了些许少数民族的特色。生炒麻辣仔鸡,红色的辣椒通过视觉与味觉刺激着食客的每一个细胞,辣得过瘾;樟树油炸豆腐,让人更容易想到湖南的客家菜风味;独特的炒扎粉,别具一格,满足那些厌倦米线、米粉的人。特色名菜:樟树药膳、袁州双烤、如意冬笋;丰城的糁子肉、粉蒸肉、滑川、粉皮烧甲鱼;高安烧肉皮条、糟蒸油炸鱼;上高的蹄花、牛肉炒米粉;靖安的和菜;宜丰的薯粉豆团;万载的三仙、肘子、八宝油卷等。

  小吃:宜春的小吃独具特色,最具特点的是形状各异的铜鼓包圆,既好吃,又很可爱,富有情趣。风味小吃:袁州糖巴、炒扎粉、包面;樟树猴子包面、米团;高安煎、炒米粉;上高糖红辣椒;奉新米粉、米糖;靖安棚棚凉粉;铜鼓包圆、干子、箬子米果;丰城的纠叽、糖米果;宜丰烧麦等。

  特产:

  袁州松花皮蛋:有着悠久历史的宜春传统土特名产袁州松花皮蛋,晶莹透明,蛋白呈紫红或茶清色,并显松花花纹;蛋黄凝而不固,横切面上由内而外依次可见同心轮状的天兰、淡黄、深兰、灰黑、茶青五色。

  宜春脱胎漆器:按产品用途分为装饰品、日用品及食具类。轻巧玲珑,装饰典雅,色泽光亮,耐高温、酸硷、水浸,不变质、不落漆。近年更创造暗花宝砂装饰法,致漆器表面呈现出明暗不同的光泽。此种金属光亮从彩色透明的漆膜中若隐若现反射而出,宛如镶有彩色宝石。鲜艳夺目,更增漆器的艺术魅力。

  丰城冻米糖:成品无碎屑,柚丝、桂花分布均匀。色泽洁白晶莹,香甜松脆,落口消融,营养丰富,携带方便。不含动物脂肪,老幼皆宜食用。

  宜春高安“三糖”:高安“三糖”包括芝麻糖、花生糖、寸金糖。选用优质原料经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方法精制而成,具有松脆爽口、香气宜人、甜而不腻的特点,是高安市传统特色产品。

  民俗:

  打糍粑:老远以来,慈化人就作兴麻糍。这种习俗一直流传到今。慈化人打麻糍,平时是一家一户悄无声息地打,打的数量也少,只打几升米甜甜嘴。可是到了每年除夕,就家家动手,热热闹闹地打起来。“年三十打麻糍”成为不成文的乡规,似乎不打麻糍不像过年,乡里人家里有专打麻糍的石舂和粗大的麻糍棒槌。

  八仙打夜歌:在奉新西塔、宜丰花桥和铜鼓带溪以及修水上奉等一带,至今保留着客家人死后由八仙打夜歌的风俗习惯。 “老人仙逝众家丧”,这是客家人互相帮助的习俗,只要闻得哪家死人,鞭炮响了,当地村民特别是“八仙大人”就会去治丧,到孝家去帮主人将已故者入殓,待风水先生择定返山吉日后,八仙便在地理先生的引领下到山上择墓穴,择好墓穴再破土开工,在死者还山头一天就是八仙打夜歌的时候了。

  源远流长的丰城“社火”:河西地区,文化积存厚重,各种文化并存,特别是“社火”文化更具有特色,成为独具一格的人文景观。“社火”是源于人们对菩萨、历朝文臣武将的祭祀而来。从宋代起,各种祭祀活动流传开来,形成丰富多彩的“社火”文化。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