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湖南衡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7:55

  四、湖南衡阳:

  气候:

  衡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冬暖夏凉。南岳衡山四季也是皆有所赏—春日烟云、盛夏苍松、金秋日出、严冬白雪,尤其属于“云锁衡山”与“衡山冬雪”最为美观。

  美食:

  玉麟香腰:玉麟香腰衡阳传统风味佳肴。又名“宝塔香腰”、“管堆子香腰”。清代衡阳名宦彭玉麟家厨在鱼丸、黄雀丸、锅烧丸等地方风味小吃基础上创制,故名。此菜集众多小吃品种于一碗,层层堆砌,形如宝塔,以寓步步登高。后传入民间,成为衡阳风味酒席中的定型头碗菜品,亦是民间结婚、生子、祝寿或逢年过节团圆饭中不可缺少之物。菜分七层,由下至上分别为:红枣虎皮蛋、滑肉、锅烧丸、黄雀肉、鱼丸、蛋卷、腰花。亦可再于顶上加盖其他菜肴。盖海参称为“海参香腰”,盖干贝称为“瑶柱香腰”,盖肉片、猪肝、猪心等,即普通宝塔香腰。垫底之物亦可因人,因时,因物质条件而异。其特点是:造型美观,色彩艳丽,咸甜鲜香,味美可口。

  衡阳唆螺:又名“喝螺”。制法为:选大小均匀之田螺或石螺置于清水盆中,滴茶油小许,使之吐出杂质污物。二、三天后,用冷水洗净,将瘦猪肉泥掺水拌匀,倒入盆中,使螺饱食,再钳去螺尾,加盐少许反复搓洗干净,置炒锅内旺火翻炒,待水分稍干,加茶油再炒,至香味四溢,螺口掩皮脱落,再加盐和绍酒复炒,起锅后,与生姜、辣椒、酱油。葱蒜、味精等佐料一道入骨清汤锅中盖煮。食时舀出,手持将螺口对住嘴,吸气唆(喝)取,螺肉即人,故名“唆(喝)螺”。本品汤鲜味美,清香脆嫩,清火开胃,爽口宜人。

  鱼头豆腐:制法为:花鲢鱼头带半片鱼肉(今大多用额鱼头),洗净斩去吻部,间隔划几刀 ,正面抹上酱油,剖面抹上豆瓣酱,入锅茶油煎至两面金黄色,加入酱油、糖及清水运量,烧鱼片刻,再放人豆腐块、香菇、生姜末等煮至烂熟入味,撒入葱花、味精,浇上熟猪油,一起锅碗盛,即成。乘热食之,汤鲜味美,爽口宜人。

  特产:

  界牌瓷器:位于南岳衡山的西南山麓衡阳和衡山两县的交界处,盛产瓷泥,是全国三大瓷泥基地之一。界牌瓷器已有三百多年的生产历史。界牌瓷器品种繁多,约有900多种,主要是餐具、茶具,分玉纹、新月。月星及双棱等四大类型。产品薄匀似纸,粉莹如玉,色彩浓淡柔和,塑型镂空。被外商称为“东方艺术的精华”。

  乌莲:衡阳地方名特产品。主产于衡阳县台源、杉桥等地。因表面呈灰棕色或灰黑色而得名。湖南种莲有3000多年历史,明清之际为鼎盛时期。衡阳是湖南的主产区之一。衡阳小西门外,遍地皆莲,素有“西湖十里白莲花”之称。衡阳莲实壮而粉,味甘而香,经火易熟,为其特色。台源、杉桥等地的乌莲更为当地莲中之冠。

  槟榔芋:又名香芋,主要产于祁东县,以砖塘、双江、包圣殿盛产。槟榔芋,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可加工成芋兰片,芋丝等副食品。在砖塘,已形成槟榔芋商品生产基地,由田边种植改为整田种植。到1985年,祁东县种植面积达600公顷,总产14,851吨。产品销往新加坡、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衡山白糖李:传统名贵水果品种。产于衡山县,有300余年载培历史。果实扁圆形,外皮黄绿色,皮薄而坚韧,果肉致密,黄白色。6月成熟,果实中等大,单果重30克左右。供鲜食,肉脆、核小、味甜、汁多、纤维少。亦可加工成罐头、李干、果脯、果酒等。李于耐贮,有解渴提神之功能,行销国内外市场。

  南岳云雾茶:因产于南岳的高山云雾之中而得名,古称岳山茶。从唐代以来就作为向皇帝朝贡的“贡品”。主要生长在海拔 800- 1100米高度的广济寺、铁佛寺、华盖峰等地带。这里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适宜茶叶生长。

  湖之酒:古称酃酒,又名醽醁酒。在北魏时就成为宫廷的贡酒,而且还被历代帝王祭祀祖先作为最佳的祭酒。湖之酒最初是酃湖附近农民自制的“家作酒”,后逐步进入市场,城衡阳酒店遍及大街小巷,有“青草桥头酒百家”之赞。今衡阳四乡,每家每户都会酿制。

  张飞酒:耒阳市酒厂生产。相传三国时庞统任耒阳县令,蜀五虎大将之一的张飞奉命考察庞统政绩。庞统用民间陈酿美酒招待张飞,张飞发现庞统雄才大略,回成都后举荐庞统为军师,后人因张飞在耒阳畅饮此酒称为张飞酒。张飞酒以优质糯米为原料,经多次特殊加工,入窖久贮,精制而成。该酒色泽清亮透明,醇香浓郁,甜美爽口,营养价值丰富。

  民俗:

  南岳香市:南岳是衡阳市著名景区,也是南方著名宗教胜地,每年有成百上千香客,从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陆陆续续赶来进香。香期的高潮在农历八月,每天成千上万人次。香客们身着黑衣黑裤,头缠黑头巾,胸前系红色或黄色兜兜,绣有“南岳进香”。他们或举巨香、或舞红旗、或抬匾额,穿庙进观祁求心中的愿望。

  衡阳狮龙舞:龙是衡州大地先民所敬奉的图腾,是吉祥雄伟的象征,相传天下南岳有八百蛟龙相拥护。千百年来,大凡重要庆典或祭祀,均张灯结彩,狮龙并舞,共呈吉祥。衡阳民间的龙有:布龙、纸龙、稻草龙、笋壳龙、板凳龙、娃娃龙、滚地龙、七巧龙、香火龙等。布龙最是普遍,各地因制作、耍法不同,名称亦有别异。

  衡阳湘剧:衡阳湘剧传统剧目繁多,以篇幅长短计,连台本戏6个,整本戏113个,散折戏465个;以声腔计,昆腔戏41个,高腔戏97个,高昆腔间唱戏47个,弹腔戏418个,杂腔小调戏10个。衡阳湘剧中不同声腔剧目的文字脚本,各有其不同艺术特点色。

  衡州花鼓戏:是一种流行于我省湘南地区的民间小戏剧种。各地的名称不同,在衡阳、衡南、耒阳、常宁一带称之为“马灯”,攸县、茶陵一带称为“地花鼓”,安仁一带称为“花灯”,永兴江左一带也叫“花灯”,江右则叫“唱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曾称为衡剧,1954年,正式定名为衡州花鼓戏。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