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湖北武汉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7:55

  一、湖北武汉:

南岳风光南岳风光

  气候:

  武汉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有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夏季酷热、冬季寒冷的特点。又地处内陆、距海洋远,地形如盆地故集热容易散热难,河湖多故夜晚水汽多,加上城市热岛效应和伏旱时副高控制,十分闷热,是中国三大火炉之一。夏天普遍高于37℃。初夏梅雨季节雨量集中。

  美食:

  老通城豆皮:三鲜豆皮的制法是将绿豆、大米混合磨浆,在锅里摊成薄皮,内包煮熟的糯米、肉丁等馅料,用油煎好。酒楼的特级厨师高金安精益求精,以鲜肉、鲜蛋、鲜虾仁为主制作馅料,创制出三鲜豆皮。三鲜豆皮外观金黄发亮,入口酥松嫩香,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四季美汤包:老四季美做起笼汤包来。汤制作程序严格,第一步熬皮汤,做皮冻,第二步做肉馅,第三步制包,最后“一口气”火候,都要一丝不差。用料选上等,肉皮要绝对新鲜的,肉馅要一指膘的精肉,蟹黄汤包要用阳澄湖大鲜蟹等,不得以次充优。如此食鲜物美,倍受江城人民的爱宠。

  蔡林记热干面:蔡林记是一家经营热干面系列小吃为特色,近百年的老字号小吃面馆。其热干面,晶洁爽口,味道鲜美,深受广大市民的赞赏,享有武汉名小吃的美誉。而今,热干面已遍及江城,历久不衰,武汉人过早(吃早餐)更是离不开这一种具特色的面食。

  周黑鸭:采用特殊工艺和神秘配料制作的周黑鸭“味道的确很好”,刚入口时“有点甜”,然后“越来越辣”,吃完了“嘴边还留有余香”,它皮黑肉嫩、醇厚不腻、香鲜美味,具有香、辣、麻、酥、嫩的特点,而且肉质精到、鲜嫩诱人,不仅闻的香,看了更让人欲罢不能,急于品尝;还因其色泽黄黑而得名,其味悠远,甜中带辣,辣中带麻,麻中带香,香味入骨,常使人垂涎三尺,食之不忘。

  特产:

  武昌鱼:武昌鱼是鳊鱼的一种。体高,侧扁,呈菱形,肉味腴美,脂肪丰富,为上等食用鱼类。元人马祖常的诗句“南游莫忘武昌鱼”,提醒来湖北的客人不要忘了品尝这一著名的水产佳肴。清蒸武昌鱼一般选用1000克左右一条的,再辅以火腿、冬菇、冬笋和鸡汤等,则味道更佳。

  马口陶瓷:主要产品有工艺建筑陶、工艺陶、日用陶三大类,五十多个品种。特点是工艺建筑陶中的彩釉砖彩取机制模压制成型,具有防潮、防腐、防酸性能好的特点,工艺陶中的双层镂空龙坛,注浆成型。龙坛体发内外两层,外层为空雕的二龙戏珠,内层为实体。这种龙坛既可盛放食品,又可作观赏物。

  桂花酥糖:酥糖是湖北驰名的三大特产之一,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最早源于唐代,享有:"茶罢一块糖,咽而即消爽,细嚼丹桂美,甜酥留麻香"的美誉,为历代名人所称赞。

  桂花酥糖具有"香"、"细"、"甜"、"松"的特点。

  特制黄鹤楼酒:以古迹名胜"黄鹤楼"命名的清香型白酒。以高梁为原料,大麦、豌豆制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地缸发酵,经蒸馏分级贮存、勾兑而成。特点是具有清澈透明、清香纯正、入口醇和、香味协调、后味爽净的风格。

  湖北绿松石雕:绿松石雕结合绿松石体态活泼,软硬度不同,颜色艳丽等特点,设计创造出多种人物名作。在造型结构上讲究饱满、完整,生动而新颖。在雕刻技法上结合了我国大江南北玉雕的风格,下刀干净利落,清晰简练,线条纤细入微。

  民俗:

  过早:“过早”是武汉人用早餐的俗称。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活动的关系,武汉地区人们很早就养成了户外“过早”的饮食习俗。三鲜豆皮和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的主要食品,武汉早点食品丰富多样、经济实惠、味道可口。除了上面提到的豆皮、热干面、面窝外,还有四季美的汤包、谈炎记的水饺、老谦记的炒豆丝、田恒启的糊汤类粉等。

  竹床阵:夏至七月以后,酷热的夏夜把武汉市民从家中“赶”出来,不得不到街道两旁摆竹床露宿。武汉是中国有名的三大“火炉城”之一,夏季气温高达40摄氏度左右。酷热难耐的时间长达两个月左右,使之形成了武汉特有的民习“竹床阵”。

  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它的用针有别于四大名绣--苏绣、蜀绣、湘绣和广绣,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绣品可以枝上生花,花上生叶,叶上还可出枝,充分体现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