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中国旅游就业已占总就业人数的9.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01日10:57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吸纳就业量最主要的行业之一,目前中国旅游就业人数达7600万人,相当于全国就业总数的9.6%。

  邵琪伟是在率中国代表团前往南非参加20国旅游部长会议前夕做此表示的。他说,随着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旅游大国,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吸纳就业量最大的行业之一。截至目前,旅游直接就业达1100万人,间接就业达6500万人,相当于全国就业总数的9.6%。特别在解决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居民、妇女、农民工、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首次就业者等特定人群就业方面,旅游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邵琪伟说,通过促进就业、带动消费,中国旅游业在消除贫困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乡村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受益村(寨)超过2万个,直接受益农民超过2400万。中国妥善地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并实现了预期目标,虽然入境旅游有所下降,但2009年旅游总收入仍然达到1.2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3%,新增旅游就业5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通过发展旅游已使贫困地区约1/10的人实现脱贫。

  邵琪伟说,旅游业直接贡献目前约占包括中国在内的20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的5%。如果把与旅游相关产业也计算在内,这个比例还会更高,而这20个国家在全球所有国际游客入境人数和接待量的比例占到了70%。因此旅游业对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邵琪伟强调,尽管面临旅游服务贸易逆差的压力,中国政府对于出国(境)旅游依然采取鼓励而非限制政策,2009年出国(境)旅游总人数4766万人次,同比增长4%。此外,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用五年的时间把宾馆饭店业的能源消耗减少20%。 (记者钱春弦)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