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岛 距离不是一点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 2010年02月25日11:50

  沿海城市、滨海小镇、遍布海岸线的旅游度假区,在别人看来,记者的这趟出行是个美差。但当记者真正走过来时,发现这是一趟艰苦的旅程,交通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利。和来此度假过冬的老人聊聊天,发现海南度假也不像想象中如此完美,海南离真正的国际旅游岛还有距离。

  交通,基本靠三轮

  海南目前的交通主要依赖东西两条高速公路,基本贯穿沿海城市。如果坐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可以乘坐大巴抵达,但如果是从一个地方的小镇到另外一个镇,那就有点不方便了。

  记者从博鳌出发,准备去文昌的高隆湾度假区。因为东线高速不经过文昌,短短的四五十公里路,这辆中巴车走走停停,竟然开了两个多小时,中途时不时停车上客,直把个核定载客不到20人的中巴车满满装了有40多人。

  而清澜镇上,很少能碰到出租车,最多的“出租”是一种摩托三轮车,到镇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3元,没有发票。“摩的”也许是海南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之一,因为记者在海口、三亚、琼海等任何一个城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琼海的中原镇去博鳌镇,因为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记者坐摩托边三轮沿着崎岖不平的公路走了15公里才到。

  生活配套,基本靠忍

  住在度假区内,天天能看到海景,但是海景当不了饭。

  住在文昌高隆湾某度假公寓的一对成都中年夫妇,春节期间都住在这里,但是越往后,越觉得不方便。最近海南冷空气杀到,温度降低,但更糟糕的是,房间里变得很潮,施女士觉得自己住的房间每天都湿乎乎的,地是湿的,被子也是潮的,每天总觉得冷嗖嗖的。以前爱打麻将,在这里只有他们两口子,找不到搭子。前两天吃饭还挺新鲜,周边的海鲜城吃个遍,天天吃海鲜,时间长了,反而留恋起家乡的菜来了。

  于是施女士开始琢磨自己做饭,但一问保安,菜市场只有文昌的老城区才有,要做小区班车。更让施女士不满意的是,这地方除了游泳,几乎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她听说,当时的年轻人要去看电影吃大餐,都跑到海口去。本来想图清闲来的,但时间长了,施女士还真的不太习惯了。

  医疗,基本靠天

  很多人买海景房,都是考虑让父母亲去海南过冬度假。但是他们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当地的医疗水平。

  杭州某开发商老总在海南开发项目,已经住了好几年,觉得当地的空气环境确实不错,是养老的老去处,也想过把自己的父母接过来,但是了解当地情况的他最后断绝了这个念头,理由是:当地的医疗水平太差,别说是一个镇上,就算是一个县级市的医疗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而且在镇上的度假公寓,老人万一突发意外,连个救护车都叫不来,风险太大了。

  在记者走访的这些海景度假区中,基本没有一个周边有大型医院配套的,能看到的,还是当地的卫生所,医疗条件简陋。这不得不令很多想去度假的老人望而却步。如果失去了老人度假的功能,这个度假公寓也就失去了大部分意义。

  服务,基本靠吹

  虽然海南的部分海景房房价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显然,海南当地的服务与国际接轨还有差距。

  除了正规的星级酒店,一些家庭旅馆、公交车、商店、饭馆,听到最多的还是海南本土话,普通话的普及程度不高,在交流上带来难度。

  而海南前几年建造的星级酒店普遍达不到应有的标准,像记者在三亚入住的某按四星级标准入住的酒店,价格是按四星级酒店的价格,但是房间设施甚至连杭州二星级酒店也达不到,服务生的服务意识也不强。

  文化保护,基本靠运气

  海南临高人王鹏带记者去看儋州湾边的一处造船厂,正在涨潮的儋州湾海水淡蓝而清透,偶尔有归巢的海鸥低低掠过,除了一两声轮渡的汽笛声,这里美丽而宁静。造船厂不大,黑黑的石砌围墙环绕,与周围景观很是和谐。

  王鹏说,这一带很快就要拆了,或许改建成对越边贸中心,他觉得很可惜,因为这附近的围墙都是火山石砌的,而且完全没有用水泥,都是传统的建造工艺。“以后再想要看可就没有了!”王鹏中文系出身,虽然现在干着与文化不搭边的工作,但骨子里多少还带着点文人气。“海南,这就是文化的荒漠啊!”他低叹一声。

  真如他所说,海南没有文化底蕴吗?不是的,早在公元前110年,海南岛正式列入中国版图就设置了郡,这里有悠久的历史。随便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就有两三千年的建村史,而且由于经济发展速度缓慢,这里的人们很多时候还保留了最初的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如果能够适当引导、有序规划,整个海南就是一座“文化岛”。

  然而“国际旅游岛”一升级,海南各个地方似乎有些迫不及待,拆旧建新毫不犹豫。从记者目前看到的海南各县市2010年工作重点中无一例外的提出要加快、加大发展旅游业的速度,但却没有一家提出保留、保护地方特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长此下去,终有一天,海南就真成“文化荒漠”了,若有几棵“仙人掌”那也只是运气好。

  环境保护,基本靠自觉

  就在国际旅游岛计划众说纷纭的时候,在天涯社区上一群海南当地的网友开始自发的组织起来,他们发布海南各地方开发建设前后的环境对比照片,呼吁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更要保护好海南的自然资源。

  然而这样来自民间的声音非常薄弱,尽管跟帖、贴图的人很多,但他们毫无例外的对政府的保护力度以及游客的素质不抱信心。“(三亚)发展很快,过于膨胀,很多东西都跟不上,我也不奢求上级有政策能保护它,我只希望从自己做起,从每个三亚的人做起,从每个本地人做起。”网友“张小包爱三亚”在跟帖中如此说。

  同样的图片看在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眼里就成了找茬。“他们总希望开发后跟开发前一个样子,这怎么可能,要不海南不要发展好了。”采访中,一位政府官员私下如此说。

  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优劣如何、孰轻孰重暂且不说,即便作为游客,我们也宁可这个计划的进程慢一些,后悔的决定少一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