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影响力在品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5日09:35

  春日的北京,尽管气温仍不算太高,但风中微醺的暖意,已现端倪。龙永图坐在国贸24层那间可以眺望东三环车水马龙的办公室里,气定神闲。

  其实,离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只有一个半月,当下正是秘书处工作最忙碌的时期。但是,对整体大势的掌控,对细节致胜的把握,这位久经沙场的秘书长早已成竹在胸。

  不过,此次采访,与龙永图谈的话题,是即将于3月20日在海南三亚举办的“博鳌国际旅游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是此次“国际旅游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谈起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龙永图陷入沉思。

  他说:对海南的发展,自己有着很深的感情。20多年前,他曾经陪同联合国一个专家组踏上海岛,参与关于海南发展战略的讨论。有一位专家提出了海南发展的上中下策,其中就有建立自由贸易区、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及和内地保持更紧密联系等提议。龙永图说:“我很高兴地看到,此次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海南的发展,已经走进当年那位专家提出的‘上策’之中。有特殊的政策体制作支撑,是海南发展历史上又一次重大转折。”

  对海南省将“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场锣鼓”,龙永图表示赞赏。他指出,这个论坛首先名字起得好,既借助了“博鳌”品牌在世界的影响力,又提出了“国际”的概念。实质上,这是把海南的旅游发展定位到国际水平。就像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一样,海南要为世界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旅游目的地。这对提升海南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对发挥海南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提升国际化水平,具有深远影响。此外,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从传统服务业走向高端服务业。海南抓到了这个机遇,对海南自身的经济转型,同样意义重大。

  龙永图进一步阐释: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正处于中国旅游业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传统观光型旅游业,正向休闲度假、健康养老、体育康复等多元化发展,海南良好的多业态旅游资源,提供了丰富的可延展性。将一次性观光旅游变成可持续旅游,将单一传统的低水平旅游变成多元的高端旅游,带动中国旅游产业发生质的飞跃,促进其升级跨越,这正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对中国的贡献。

  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近8年,龙永图有着丰富的办会经验和广泛的国内外高端人脉资源。请他对“国际旅游论坛”提点看法和建议,他情恳意切。

  “要打造品牌。一个论坛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基于其品牌的层次和水平。比如,选择有国际影响力的主题和话题;请到广泛优秀的演讲者;学习和引进国际办会方式,而不是传统模式办论坛”。他举例说:在博鳌年会上,每个分会的演讲者从来不会长篇大论,却有很好的互动环节。此外,请国际上知名的传媒人士主持分论坛,他们本身具备的丰富知识和宏阔视野,都让讨论的话题有趣,吸引人。

  龙永图同时强调,希望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今后能在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研究岛屿旅游、海洋旅游的特色;二是研究全球旅游趋势,使之在全球的旅游论坛中起高端领先作用。他表示,希望“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龙永图欣然提笔,为即将召开的“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写下寄语:希望论坛为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软实力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