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竣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9日10:20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吴宇)被视为上海世博会象征的中国馆8日在此间竣工。这标志着这座有“东方之冠”美称的世博会永久性建筑完成工程建设,进入全面装修布展和运营准备阶段,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启面向世界的大门。

 2月8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竣工。这是竣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2月8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竣工。这是竣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出席竣工仪式并宣布中国馆竣工。

  俞正声强调,中国馆是千百万参观者近距离观察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和当代中国辉煌成就的重要场所,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韩正在致辞中说,中国馆是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的亮点和重点,在园区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中国馆竣工,标志着世博园区场馆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布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07年12月以来,中国馆工地穿梭的车辆、飞扬的尘土、忙碌的人群第一次被喜庆的气球、祝贺的话语和微笑的脸庞取代。在宽阔平整的馆前广场上,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34岁的陈碧锋感慨地说:“这真是一个让人心满意足的日子。中国馆凝聚着全中国13亿人的热情和期望,亲眼看到她在自己手中从蓝图变为现实,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碧锋来自浙江诸暨。过去一年半时间,一直在中国馆负责管理消防设备安装。“常规需要近三年的工程量,我们仅用了一半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他自豪地说。

  在这名普通的世博建设者背后,是中国馆创造的一连串不凡业绩:2008年、2009年交替之际,只用了100天时间,多达约2.2万吨的钢结构就加工、吊装完成,中国馆的国家馆和地区馆双双实现封顶,其中仅焊条就耗用了100吨,而这一工作量按常规至少要一年时间;为中国馆选择“中国红”外衣,时间长达八个月,可谓“众里寻她千百度”,最终为中国馆的内外墙选定的红色多达七种,攻克了大体量建筑通体使用红色的难题……

  在众多胸戴大红花的建设功臣中,中国馆的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何镜堂是受邀合影留念最多的一位。随着中国馆一天天成长,越来越多的中外人士认为,这座建筑只需看一眼,就知道是中国馆,因为非常有中国气派,既传统又现代。而由何镜堂领衔的中国馆设计正是从全球华人的340多个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的。

  “这样的评价让我欣慰,也激励了众多中国建筑设计师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信心。”年过七旬的何镜堂说。

  中国馆高69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设计理念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层叠出挑的外观具有强烈的雕塑感,表达出中国文化大气厚重的气质以及当代中国昂扬奋发的精神。

  “我觉得中国馆的每个空间都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和美妙。她以一种独特的建筑语言,寄托着中国人对世博会的憧憬和梦想,也象征着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值得每个参观者细细品味。”中国馆项目经理姚建平说。

  据了解,在中国馆竣工之前,大规模的布展工程已全面展开。虽然8日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81天,但中国馆面临的最大挑战还不是布展,而是日后如何接待尽可能多的参观者。按照实际接待能力测算,上海世博园区平均每天将涌进40万人次参观者,而只有十分之一左右能够进入中国馆。

  好在中国馆是上海世博园区的五大新建永久性场馆之一。按照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初步安排,在半年的世博会结束后,中国馆等热门展馆将继续开放,以满足更多参观者需求。与此相适应,一些上海市民虽有“近水楼台”之便,也主动提出将世博会期间走进中国馆的机会更多地让给外来参观者。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认为,长达10年的申博、筹博和办博,正在潜移默化改变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她说:“中国馆将成为上海世博会重要的物质遗产和精神财富。中国馆长驻上海,相信上海追求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也会常驻人们心间。”

2月6日,辽宁馆已经完成主体钢结构施工。当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18个省区市的展馆顺利实现了主体结构完工。这标志着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这18个省区市包括: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和宁夏。按照计划,国内31个省区市馆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搭建,3月底前所有展馆完成竣工和展项调试,4月正式投入试运营。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2月6日,辽宁馆已经完成主体钢结构施工。当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18个省区市的展馆顺利实现了主体结构完工。这标志着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这18个省区市包括: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和宁夏。按照计划,国内31个省区市馆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搭建,3月底前所有展馆完成竣工和展项调试,4月正式投入试运营。(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综述:大而不奢、亮而不豪——上海世博会“俭”字当头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许晓青、吴宇)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东道国展馆——“东方之冠”在简朴的仪式中竣工。对于中国而言、对于上海而言,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的倡议已持续多年,而今世博会的脚步日渐临近,“俭”已成为这座世博之城的一种风尚。

  记者得知,直至近日中国馆工人在撤离住宿用的临时板房时,工程人员始终坚持对每一件细小的公用物品物归原主、物尽其用。

  “俭”字当头,它不仅体现于世博场馆的建设全过程,充满神秘感的世博会开幕式方案也以节约为本,进行了理性“瘦身”。曾经酝酿的“豪华”方案包括以宽阔的黄浦江为表演舞台,在两岸搭建巨型看台,营造壮观场景等。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研究后认为,世博会的开幕式不必搞得过于铺张、过分渲染,开幕式的目标就是简朴、热烈。

  申博成功7年多来,中国始终追求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但同样在遵循勤俭原则,即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厉行勤俭,不必要的项目坚决不搞。

  大而不奢、亮而不豪,是对上海世博会的真实写照。

  大,是指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的园区,已经创造世博会历史上园区规模之最,并有望以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7000万人次,创造参展规模和观众规模的最高纪录。

  亮,是指世博会的永久性和临时性场馆,大多顺应了“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潮流,相关设计和展示可谓极尽科技创新、夺人眼球之潜能。

  为了具备与上海世博会参展、参观规模相匹配的接待条件,同时从城市长远定位及发展需要出发,上海正在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办博的需要,更是城市本身的需要;既是今天的投资,更是为明天投入。

  上海世博会选址于中心城区,是通过改造利用老城区办博,也的确造福于1.8万多户搬迁居民,使之告别危棚简屋,同时保留了大批具有历史价值的近代建筑和厂房。在总建筑面积达22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中,老建筑保留、再利用的比例近六分之一。

  前不久落幕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不止一次强调:要坚持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事实上,在近年来的上海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勤俭、廉洁一直与世博会的筹办进程紧密联系。“俭”字当头,正在被这座城市、被上海世博会的每一位东道主,深深铭记。(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