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沪上八景”诞生经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30日18:01

  备受瞩目的“天翼杯•迎世博新沪上八景”评选活动于2009年9月27日尘埃落定!上海市旅游局公布了代表新上海的八处景观,分别是:外滩区域、豫园旅游区、陆家嘴区域、石库门、南京路、佘山旅游度假区、枫泾古镇、环淀山湖旅游区。评审小组认为:龙华晚钟则是唯一原“沪上八景”中遗留下来的一景,它突显了本次评选活动的历史传承意义,应该作为一个特殊标志而铭记,将享受“荣誉奖”。

  09年6月16日,由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和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新沪上八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报记者全程见证了从海选到百强,此后20个景点入围,最终八个景区脱颖而出。尤其是在最后一次专家评审会议上,专家评委根据市民投票的票数,再综合上海都市旅游发展的特色,严肃认真地对最终确定的“八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对多个焦点问题反复斟酌思考之后,“新沪上八景”名单最终敲定。对照网友市民的投票,除在排名先后上稍有差异外,成功当选的八个景区与网友市民投票的结果基本一致。

  让我们回顾一下,“新沪上八景”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外滩区域

 外滩区域

外滩夜景

外滩夜景

  到上海不到外滩算是白来了

  外滩区域

  参选经过:8月8日,黄浦区旅游局举行了一场导游演讲大赛,以这样的形式为该区的景点参与“新沪上八景”评选进行拉票。来到比赛现场游览的国内外游客积极地填写了选票,其中有很多人首选外滩,北京的游客陈先生认为外滩是上海的标志性景区,到上海不到外滩算是白来了,这里有万国历史建筑,现在又有了很多顶尖时尚品牌入驻,很能代表上海的城市形象。而在其他区县进行的推广活动中,也有市民热情推荐外滩。

  当选理由:外滩是我国近代建筑最集中、金融业最早集聚的滨江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外滩是上海近代史的见证,洋行之设、银行之建、海关之迁入、领馆之建立、外报之始创、公园之开辟,皆始于外滩。近代上海,从外滩开始走向繁荣,走向世界。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市政府对外滩滨江地区进行大规模改造,既完整保留了外滩原有风貌,又巧妙地利用防汛墙设施新建滨江观光平台,及“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外滩历史纪念馆”、“陈毅广场”、“音乐喷泉”等风格各异的建筑小品和浮雕。站在外滩看浦东,风光无限,浦江游览让游客尽览两岸美景。

  焦点:浦江两岸是否要合并入选?

  外滩的当选并无异议,专家评审关注的是:浦江两岸是否应该合并入选?知名女作家陈丹燕认为两岸应该分开,浦西外滩更像是看历史,而浦东滨江大道则代表了上海现在的发展,两岸承载着不同的旅游功能。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专家王大悟则提出了浦江两岸共享一江水,风景互相补充互相映衬,可以考虑合并。

  再三讨论之后,评审组成员认为,“浦江两岸”的说法涵盖的面太广,包括的景观景点太多,容易引起误导。而且浦江两岸所涉及的景点有不同的特点,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他们眼中的外滩通常是指中山东一路这一带,外滩的江面、长堤、绿化带及美轮美奂的建筑群所构成的街景,是最具有特征的上海景观。即使是上海人,也会不时去外滩踱踱走走,因为这里留下太多几代家人和自己各个时期的印迹。不过评委们也表示,希望让更多的游客了解,站在外滩看浦东的风景也是游览的乐趣之一,而浦江游览项目的增加,给游客观赏浦江两岸风光增添了新的视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