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新沪上八景”诞生经过(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8:01  新浪旅游


石库门建筑群区

石库门建筑群区

  上海新天地的知名度已经毋庸置疑

  石库门建筑群区

  参选经过:上海新天地的知名度已经毋庸质疑,所以它会在海选中被很多人提及。当时有市民在填写推荐理由时,提出新的上海八景应该是健康的、有活力的、含都市气息的,比如上海的新天地。关注历史的人们对位于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情有独钟。不过在海选中,有意识地把这两者从建筑美学的角度合二为一的人并不多。

  当选理由:19世纪后期出现的石库门住宅脱胎于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这种建筑体现了东西方建筑风格的融合,大量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这种建筑因此得名“石库门”。

  石库门建筑群区以中共一大会址和新天地为代表。一大会址是一幢一上一下的石库门里弄房屋,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寓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0日在楼下客堂间举行。还有改造后保护的上海新天地,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集餐饮、商业、娱乐、文化的休闲步行街。以中西融合、新旧结合为基调,将上海传统的石库门里弄与充满现代感的新建筑群区融为一体。

  焦点:为什么不是新天地?

  专家评审、同济大学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之前就明确表态:“新景点‘新天地’是不错,可是那是个商业运作,是拆掉了很多老房子才建成的,这个不该成为新八景之一。”但是他也多次表态说:上海里弄的石库门房子,是中国传统住宅的升华和变异,是上海唯一有的建筑形式,见证了上海从过去向现代转变过程中城市居住模式的变化。

  既然是上海独有的,又在游客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那么新天地理应入选。不过专家们始终强调,“新沪上八景”彰显的是石库门的概念,并不是新天地本身。我们现在要回忆过去,留住城市的记忆,寻求上海的历史风情。留存至今的石库门建筑群就是很好的城市发展痕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上海 新八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